江苏南京溧水区审计局促审计工作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在全市审计系统2013年度考核中名列第一,蝉联四连冠。近年来,该局从仅仅求量到量质同步,从局部突破到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领先创优、转型升级,全面发展之路。

    以理念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2013年,该局坚持以“发展为要、民生为先、责任为重”的理念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即率先在财政审计中关注政府债务和存量资金管理,并独立开展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审计;在投资审计中加强工程招投标控制价审核;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创造性提出实施干部离任交接制度、分类审计和审计问责制;在民生审计中率先开展行政村和镇街站所审计,征地拆迁审计。

    以实践创优推动转型升级
    近年来,该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地方中心工作,抓住改革的难点、经济发展的热点和群众的焦点来选择审计项目进行创优。2013年,该局“行政村财务审计”项目成为全省12个优秀项目之一,同时也是该局审计项目首次进入省优行列。一是初选项目,请领导点题。年初该局就排出年度拟创优项目名单,请区委区政府点题,从项目源头上取得领导关注,“行政村财务审计”项目即是经区主要领导点题后确定的。二是比选方案,骨干领题。项目确定后,各业务科室骨干对照优秀项目评选办法,拿出初步审计思路进行比选,由局业务会讨论综合后确定领题人。三是精选力量,合力破题。针对行政村审计面广量大的特点,该局打破专业划分选配精干力量,突破区域界限抽调8个镇区内审人员共同参与,采用异地推磨方法实施审计。审计过程中,遇有惠民政策和农村经济经营问题,提请财政、农工委等部门给予解读;遇有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方面问题,要求拆迁、工程领域专业人员给予配合;遇有案件线索不能把握确定问题,提请纪检部门提前介入。四是梳选问题,部门解题。行政村财务审计结束后,该局将审计发现的问题分5大类18个问题对行政村发展不均衡与财务运行问题作了分析,有针对性地汇报村级财务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区委书记听取汇报后专题召开常委会进行研究,会后及时制定县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和县村级(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并要求区财政、农工委、住建局等相关部门针对综合审计报告提出的问题分项落实整改解决。

    以信息宣传促进转型升级
    2013年,该局共被省厅网站、审计署网站、《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杂志等采用信息371篇次。在推进信息宣传过程中,该局高度重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坚持“先搞小豆腐块保数量,再作大文章求质量”,分步实施,高质推进。一是全员参与保数量。从局领导到一线人员人人参与审计信息工作,做到“人人有责,个个有份”。二是内容全履盖。全年被采用的信息内容,既有文字信息又有图片信息;既有业务内容又有党务内容;既有理论文章又有诗歌散文,做到“人无我有,人慢我快,人快我优”。三是全程督促。该局对每个人信息任务完成进度和采用率进行全程跟踪督查,一月一报,对末位人员进行领导挂钩帮促,做到“一个都不能掉队”。在质量方面,一是突出重点工作作文章,二是突出难点工作作文章,三是突出亮点工作作文章。2013年,该局围绕财政审计、征地拆迁审计、村庄环境整治审计、工程投资审计等方面撰写了“溧水审计助力打造青山绿水秦淮之源”、“小草莓,让溧水乡村生活更红火”、“为了实现‘阳光拆迁’”等文章,有力地宣传了溧水的审计成果,扩大了审计影响。

    以内部管理保障转型升级 
    该局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始终坚持把内部管理作为树立审计良好形象的固本工程来抓。一是以铁的制度管人。加强对审计权、管人权、用财权的监督,自念“紧箍咒”,把“红灯”亮在“越轨”前。二是以好的环境育人。积极组织参加区迎春长跑、职工运动会、“迎青奥”乒乓球与万人自行车骑行、“审计30周年”征文书画摄影朗诵等比赛项目,深入开展争当“审计能手”活动,全面实行中层干部全员竞争上岗,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氛围。目前,埋头苦干、创新创优、争先进位在全局上下蔚然成风。三是以真的情感暧人。坚持定期进行职工体检,每逢个人和家里遇到重大事情时,开展慰问和谈心活动,逢年过节组织慰问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困难党员,贫困家庭,从而全局“人人关爱人”的理念深入人心,有力地推动和谐机关建设深入开展。

    良好的内部管理造就了一支生机勃勃、活力四射的团队,同时,也开创了溧水审计稳中求进的新局面。2013年,该局在机关评议和综合工作考核考评中,获得全区第二组别第一名的好成绩,再次被区委区政府授予“人民满意机关”称号。(王克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