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对58个贫困县开展扶贫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5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审计厅举办全省扶贫资金审计培训会,厅分管领导、承担该审计任务的各市审计局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审计的对象是该省20个片区国家重点贫困县、1个片区国家非重点贫困县、15个片区外国家重点贫困县和22个省级贫困县的扶贫、财政等部门以及使用扶贫资金的项目单位。审计的范围是2013年各级财政安排的发展资金、以工代赈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和使用管理情况;2013年拨付、使用、结存资金的新(续)建、在建、完工及未开工项目的管理和实施情况;2010至2011年已建成项目的运行效益情况等。
     
    该厅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处按照“统一审计方案、统一审计时间、统一标准口径、统一审计报告、统一审计处理原则”的要求,统一组织各市审计局对其他56个贫困县进行交叉审计。要求各审计组至少抽查4个乡镇,抽查资金面不低于60%,进村入户抽查比例不低于30%。重点关注扶贫资金分配和使用环节,重点抽查乡镇及农村扶贫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重点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损害贫困农户权益的问题,切实保证资金安全,维护扶贫对象切身利益。
     
    山西省审计厅分管领导回顾总结了近3年来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工作,为大家分析讲述了扶贫资金审计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参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一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通过审计促进各级政府加强和规范扶贫资金管理,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增收,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二要针对扶贫资金主管部门多、管理链条长,项目小散,主要在乡镇、农村实施的特点,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加强指导;三要把握政策、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四要规范审计程序,加强审计项目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树立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晋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