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审计厅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巩固和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近日,山东省审计厅建立改进作风长效机制,针对以反对“四风”为主要内容的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提出6个方面要求。
       
    一是建立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健全学习制度,丰富学习教育内容和形式。坚持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制度,每年组织举办政治理论学习研讨会、全厅集中整训,各单位定期组织集体学习,务虚与务实相结合,用先进的理论和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利用多种学习方式和平台,加强和改进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二是建立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畅通密切联系群众渠道。落实厅领导联系点工作制度,各厅领导分头负责对所联系的市、县审计局加强工作调研和指导,推动全省审计工作整体协调发展;针对市县审计机关队伍建设、业务开展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口联系,广泛征集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意见建议,增强对下工作指导的针对性;改进对各市审计局综合考核,加强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对社会审计组织审计报告核查制度,发挥审计体系针体效能;逐级落实日常谈心活动,建立健全厅长信箱、厅长接待日、双向约谈、“四必访”及工作情况通报制度,畅通群众意见反映渠道,认真研究对待干部职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三是建立审计服务长效机制,依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认真落实省政府开展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能,切实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强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审计和专项整治,积极宣传惠民政策,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依法解决群众关切的问题;加强与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健全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广泛听取意见,了解各方需求,突出审计重点,提升监督成效;与干部监管部门协作配合,把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加强财经法规知识宣传和培训,建立审计情况通报年会机制,加大对领导干部和被审计单位的帮促服务力度;加大扶贫帮包工作力度,坚决落实好省委“抓党建、促脱贫”帮包任务,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案件查处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维护群众正当权益。
       
    四是建立查改问题长效机制,深入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完善党内民主生活制度,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完善科学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厅领导班子和各支部每年召开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大正风肃纪力度,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廉政跟踪检查和监督回访,坚持依法、文明、廉洁审计,对发现的违纪违规行为,及时纠正,严格问责,坚决查处“四风”问题;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今后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不等不拖的原则,分类分层次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任务、时限和责任人,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五是建立探索总结长效机制,积极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探索破解工作困难和瓶颈问题、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举措,注重形成理论成果,发现工作规律。从今年起,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工作创新奖评选活动,推进工作创新,用创新促发展;建立政策研究团队、数据分析团队、决策执行团队、审计新技术新方式新方法研究试审团队,用探索推动创新发展;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围绕解决“四风”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和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抓好督促落实,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对重点工作的督查考核和绩效评估,落实重大事项及时报告、专项信息及时反馈和日常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完善工作责任制,增强工作执行力;强化审计时效观念,严格控制项目审计时限,提升审计效率;完善审计项目后评估制度,逐步推进广度和深度,提高评估质量。
       
    六是建立组织领导长效机制,保障改进作风取得实效。建立由厅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齐抓共管、职能机构组织协调、各单位各负其责、干部职工共同监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改进作风长效机制落实;实行“一岗双责”,把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纳入各单位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一起落实,厅纪检组协助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积极推进职责范围内长效机制建设工作,搞好配合协调,形成作风建设的强大合力,确保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建设取得实效。(战京存  吕胜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