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助推国企深化改革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审计厅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深化改革,坚持“规范管理、健全制度、推进改革、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根据行业特征有的放矢地加大5项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审计工作在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和深化改革等方面的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加大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的监督力度。该厅在企业审计中,紧抓“权力制约”这个关键点,重点审查企业领导人员任职期间的重大经济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关注决策的科学、民主以及合法合规性和效益性,严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行为,促进完善权力的监督与制衡机制。
       
    加大对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针对近年来国有企业产权交易、土地转让以及企业改制等环节隐患较多、案件频发的实际情况,该厅加大对上述领域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移送多条案件线索,并抽调审计骨干,协助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查处了一批侵吞国有资产等重大经济犯罪案件。案件的查处有力地打击了腐败分子,提高了审计机关的公信力和威慑力,促进了国有企业廉政建设。
       
    加大对经营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注重研究掌握省属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经营规律,针对经营管理环节中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审计监督,揭示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帮助建全健立企业内控体系,完善其管理制度和治理结构。针对期货公司交易流程中的居间人管理和居间费用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提出进一步规范要求,被公司采纳。
       
    加大计算机审计的运用力度。近年来,该厅针对国有企业正在大力推进主营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的特点,开展信息技术方法创新,不断强化应用,深入开展大型企业集团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和ERP系统为重点的计算机审计,邀请财务软件专家共同参加审计,攻克了复杂系统中财务数据采集、转换机审计模拟分析等难题;将核心业务数据与财务数据关联分析,并对信息系统进行分析测试,发现系统功能的缺陷。通过加大计算机审计力度,该厅有效提高了企业审计的深度和效率,强化了新时期企业审计能力建设。
       
    加大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力度。该厅多举措、多渠道推进审计整改,努力营造政府领导重视整改、有关部门联合整改、审计机关督促整改的良好环境,审计整改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审中即改。对于一些违纪违规问题,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时,立即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进行整改。二是审后促改。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后,及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主动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原因,加强管理,完善制度,主动协调相关部门推动问题切实解决,真正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此外,该厅还注重加强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规范化建设,总结近几年国有企业经济责任审计经验,拟定了省国有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范本及配套评价指标体系,规范全省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促进企业审计健康发展。(马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