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三项举措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以来,河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取得一定成效。
     
    一是清权确权,深查廉政风险。按照审计工作实际,遵循审计权力运行规律,结合厅机关标准化体系建设,河北省审计厅对审计权力的重要环节进行了分析研究,并将全部行政权力重新纳入廉政风险查找范围,对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重新确定权力分解模式,修订了《河北省审计厅权力运行廉政风险等级目录》《权力运行流程图》,共清理出18项审计权力,查找出36个廉政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37条。通过细化各项权力和工作流程,加大了廉政风险预警力度,有效地降低了廉政风险系数。同时,河北省审计厅还不断完善防控制度,对审计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进行监督,逐步建立了权力运行风险预警收集、管理、处置、督查等相关制度。
     
    二是规范权力程序,完善议事规则。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原则,提高党组科学决策水平,对集体研究的“三重一大”具体事项及决策程序进行了规范,重新修订了《中共河北省审计厅党组议事规则》。首先确立了民主集中制原则等党组议事的三项基本原则,然后明确了党组议事的范围包括重要决策、大额支出等方面的七项具体内容,还规范了召开会议的具体程序和要求,通过完善议事规则,较好地健全了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和工作制度,增强了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
     
    三是推进内部信息公开,保障知情权。为加大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将机关内部信息进行了归纳梳理并形成了目录,通过审计专网面向全省审计系统内部公开,切实保障了全省审计人员的知情权,使审计权力得到了有效监督。同时,专门研究制订了《河北省审计厅内部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和《内部信息公开事项目录》,对机关的人员录用、干部任免、人员奖惩、政府采购等13个方面24个内部事项进行了规范,并对各类内部事项的公开范围、公开途径、公开程序、公开时限进行了明确规定。对未按规定和时限要求公开内部信息的单位,由驻厅监察室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并追究责任。(韩冰  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