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审计局推行网上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5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积极创新审计管理方式,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在审理工作推行2年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研究推进和深化审理工作的有效途径,尝试开展网上审理工作。为规范网上审理行为,近日,该局专门制定文件推行网上审理工作。
     
    文件明确了3项要求:一是对2014年纳入计划内的审计项目全部实行网上审理,从审计项目计划建立到审计实施现场资料必须上传到管理系统审计项目树。二是强化时点控制,规范操作流程。规定网上审理流程启动时点,及网上审理程序,基本环节为项目主审启动、处室兼职审理员进行审理、处室负责人进行审核、法制综合处专职审理员审理、法规综合处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或领导根据各环节意见对审计报告等结果文书进行审定。三是各环节明确职责,做好协调。为充分实现审理推动和完善审计项目质量管理的目的,网上审理应注重发挥局内部相关处室的联动作用。在审理过程中,审理人员应加强与一线审计人员的沟通、协调,对审理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向审计组反馈,重要问题向审计机关负责人报告。
     
    推行网上审理是苏州市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创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局通过推行网上审理,一是实现全程数字化,将各阶段的审计资料通过数据包或扫描文件等形式上传至审理平台,由审理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审理,构建起电子数据的审理模式;二是将各岗位责任制度通过网上流程设置自动得到全面落实,审理平台对各环节通过流程设定进行时间控制,使整个审计流程、质量控制等环节融为一体,强化了审计程序、取证、定性及处理等关键环节的控制;三是可以实现实时全过程跟踪、实时全过程沟通的目标。审计组通过审理平台定期上传审计资料,法制部门对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纠正,在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戴为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