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积极深化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审计厅开展对18个市县地方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该厅紧密结合当前湖北全面深化改革实际,在认真总结上年审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审计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确保项目审计取得更好成效。
     
    一、明确目标,推进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明确今年的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面摸清市县政府性收支管理现状的基础上,重点解剖地方政府财政收支结构,财政存量资金管理,专项资金分配和使用,以及“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等情况,揭示反映政府性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收支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和廉政建设。
     
    二、突出重点,深化政府性收支审计内容。审计着力关注6个方面内容:一是关注政府性收支结构。重点检查政府性收支的真实性,揭示反映收支规模不实,虚增虚列财政收支、延压和坐收坐支财政收入,财政支出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审查财政收入质量,解剖分析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重、转移支付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和税收结构情况,集中反映财政收入质量不稳定性因素。审查财政支出结构,合理界定民生支出,揭示行政运行成本偏高和部分项目结余结转过大的问题,提高预算执行效率。二是关注财政资金存量。重点检查和摸清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和结构,掌握存量资金分布、占用形态、管理现状和历年结转情况,揭示分析当前财政专户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及问题;检查资金出借的合规性和审批程序的合法性,揭示因借款程序不规范,导致出借资金逾期难收,形成呆滞帐,甚至损失浪费,以及利用借款转移套取资金,进行利益输送等违纪违法问题,以促进激活闲置和沉淀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关注竞争性分配专项资金。重点审查竞争性分配专项资金,揭示市县项目申报不实、资金拨付和使用不及时、项目立项审批效率低下等问题,促进地方政府加强项目立项、审批和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四是关注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资金。重点检查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专项资金分配、拨付及使用情况,揭示项目实施不规范,培训任务完成不到位,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阳光工程项目实施规范,真正达到预期效果。五是关注“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开支。全面掌握和摸清市县重点部门“四项费用”总体情况,审核其真实性、合法性,严肃查处弄虚作假,借用“四费”报销之名,套取现金送礼、私分、贪污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促进规范“四项经费”管理。六是关注财经法规制度适用性。针对当前部分财政法规和制度与新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的情况,着力摸清这些制度不合理、不符合实际的具体表现,提出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建议,促进财政管理制度科学有效。
    
    三、强化措施,提升政府性收支审计质量。一是关注典型,重点分析。紧扣市县政府性收支管理审计内容,从微观审计入手,注重分析影响宏观经济政策和决策落实情况,抓住典型,逐个解剖,严肃查处违法违纪和腐败问题。二是规范操作,保证质量。严格按照审计方案“六个统一”要求,明确审计责任,规范审计操作,妥善处理一般与重点、经济与执法、微观与宏观的关系,确保审计质量。三是严肃纪律,控制风险。严格遵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坚持原则,秉 公执法,客观公正,廉洁从审,自觉维护审计形象。(张文慧 张国兴 刘正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