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级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和分配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2013年度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已全面展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实施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为总体目标,将促进专项转移支付结构的优化作为审计重点加以关注。要求把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与项目进展、事业发展以及政府工作目标实现统筹考虑,把问效、问绩、问责贯穿始终,密切跟踪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环节,重点审查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的设立、分配、管理和使用情况,特别关注涉企财政补助资金的使用效果,持续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
    在省级组织预算执行审计中,一要对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进行全面梳理,制定项目清单,分析专项转移支付的设立背景、绩效目标、执行期限、资金规模,并抽查资金使用情况,反映省级财力安排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的设置是否合理,依据是否充分,重点揭示省级专项转移支付存在的项目繁杂、用途交叉、使用分散、退出困难、绩效不优等问题,促进清理、整合、规范省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二要关注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分配的公开、公平和规范,重点揭示分配办法不科学、分配过程不公开、分配结果存在暗箱操作、人为干预等问题。
    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要拓宽审计的范围,将部门管理和分配的转移支付资金与部门直接使用的资金同时纳入预算执行审计的范围,关注预算项目安排的合理性、资金分配的规范性和资金使用效果。(赵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