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规范深化审理工作 力促审计质量提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3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审计厅在审计项目审理工作中坚持把握“四个原则”、关注“四个到位”、做到“四个注重”,着力在审理思维、审理深度、审理效果上下功夫,力促审计质量提升。     
    把握“四个原则”:一是坚持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相结合原则。审计处理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对事实不清楚、法规适用不正确、审计定性不准确、处理处罚显失恰当等问题,敢于提出审理意见予以纠正;二是坚持宽严适度与过罚相当相结合原则。对性质相同、情节相近、后果相当、主体同类的违法违规行为,审计处理处罚原则上应当基本一致,同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充分考虑违法违规行为的主客观因素等实际情况,做到宽严适度,过罚相当;三是坚持披露问题和促进整改相结合原则。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必须如实反映,严格披露,提出整改意见。被审计单位能诚恳接受审计意见,积极整改到位的,可宽容对待,从轻处理。被审计单位屡查屡犯,消极整改的,严格对待,从严处理;四是坚持审计监督与审计服务相结合原则。在揭示违法违规问题的基础上,重视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从机制、制度层面规范管理,提升审计成果水平,有效的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关注“四个到位”:一是关注审计程序是否到位;二是关注审计方案执行是否到位,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存在漏审、漏报、瞒报行为;三是关注审计取证是否到位,是否做到充分性、适当性;四是关注审计处理处罚是否到位,审计定性是否准确,适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审计处理处罚自由裁量是否综合考虑了性质、事实、情节、危害后果、社会影响等各种因素。    
    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加强与审计业务部门和一线审计人员的沟通、交流。形成相互理解、融洽和谐的审理工作氛围;二是注重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对被审计单位提出了异议的事项,要求审计组重新核实和认定,充分考虑其意见的合理性。做到既敢于坚持原则,有勇于修正错误;三是注重发挥审理会议和审计业务会议的作用。对经审理后仍存在较大分歧的重要事项,通过会议的形式集体讨论,集思广益,消除分歧,形成共识;四是注重审理成果的提升和运用。健全完善审理台账,加强动态考核。对审理过程中发现审计质量存在的经常性、普遍性、关键性问题,及时梳理、总结,通过培训讲课等形式,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让审计业务人员及时了解,避免在今后审计工作中重复类似问题。(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