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县教育系统推行内部审计轮审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1日】
【来源:浙江省文成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加强内部管理及财务收支行为,促进学校领导干部增强财经法纪观念和管理意识,近日,浙江省文成县教育局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公办学校、直属事业单位及其负责人内部审计轮审制度。
    分类管理,分类审计。根据资产规模、收支情况、会计业务量、师生数等指标情况,该局对全县纳入轮审的学校(单位)实行A、C分类管理。对规模较大的A类学校(单位)实行三年一轮审,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并结合财务收支和专项审计;对规模相对较小的C类学校(单位)实行一年一审,以专项审计调查为主,并借助学校(单位)工会力量组织开展联合审计。     
    突出重点,突出成效。从内控制度情况、预决算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中小学食堂管理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教育收费情况、资产管理情况等7个方面开展重点审计工作,关注学校内部管理中的突出隐患和风险,严肃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从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加强管理,加强监督。该县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对本次内部审计轮审工作的业务指导与服务,将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统筹整合,提高审计工作质量;被审计学校(单位)落实专人负责制,做好与审计组的衔接工作,确保轮审工作顺利进行;审计组严格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和审计经费自理制度,确保内审工作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局纪检监察室将不定期对审计组执行审计纪律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     
    目前,该县教育局已发出审计通知,对该县实验中学、南田中学等5个学校负责人实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蔡彬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