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建邺区积极发挥投资审计“免疫功能”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坚持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和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实施跟踪审计。近两年,已对31个重点项目和19个拆迁项目实施跟踪审计,涉及项目总投资277.12亿元。
    
    坚持建章立制,规范审计程序。近年来,该局先后出台了《建邺区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实施办法》、《建邺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介机构库管理办法》和《建邺区中介机构参审工程项目审计档案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促进了政府投资跟踪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在跟踪审计管理上,建立审计机关与建设单位、协审机构“双协议、双报告”制度,即审计机关与协审机构签订委托协议和廉政协议;协审机构向审计机关出具咨询报告,审计机关向建设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同时,建立《审计周报》制度,及时向区主要领导汇报跟踪审计情况,促进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有效整改。
    
    坚持无缝对接,服务重点项目。该局在政府投资跟踪审计项目安排上,锁定全区建设现代化国际性城市新中心目标,紧跟亚青、青奥举办等中心工作,坚持审计监督与重点项目无缝对接,做到监督到位、协调到位、落实到位。近两年,组织开展亿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重点项目跟踪审计11项,节约政府投资2.79亿元。在亚青会举办审计监督中,该局成立审计组全程参与属地场馆运行中的跟踪监督;为迎接青奥会的顺利举办,该局又抽调审计人员,对迎青奥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
    
    坚持创新机制,强化拆迁审计。近年,该局积极探索拆迁跟踪审计方式方法及实施路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拆迁跟踪审计领导小组,先后抽调4名局领导、12名审计人员及聘请的146名中介专业人员,组成专门审计队伍,对全区19个拆迁项目实施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跟踪审计中严把入户调查、补偿款测算、要素变更、协议签订和拆迁款支付等关键环节。
    
    坚持以民为本,审计体现民生。该局将民生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在对区内4大片区保障房项目跟踪审计中,将保障房规划完成、建设管理、建设成本、工程质量、资金筹集及投入使用等作为审计重点,及时发现保障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区分管领导召集相关责任部门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民生审计,促进惠民政策有效落实。(柏振茂)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