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四树立”“四转变”切实提升中职学校助学金审计水平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坚持以科学的审计理念为引导,积极探索中职技工学校财政投入的国家助学金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树立统筹的理念,实现“各自为战”向“总体作战”转变。该厅坚持统筹整合省、市、县三级审计资源,由省厅统一编制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审计工作方案,采取“上审下”、“交叉审”与“同级审”相结合方式,科学安排审计时间、人力以及项目审计经费,确保审计方案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在审计实施过程中,依托省厅交换中心平台,对中职学校国家助学金审计项目采取“统一指挥、整体联动、总体作战”的组织管理模式,实现了在同一时间、不同区域、不同审计人员资源共享、业务协同、整体联动的工作格局。通过交换中心项目管理调度平台,及时传达项目审计的相关资料、收集审计情况、解答疑难问题。先后下发相关文件、指导性意见、审计工作动态等材料53多份,发布疑难问题处理意见类信息66多次,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树立精细化的理念,实现“粗放审计”向“集约审计”的转变。坚持实行精细化作业,明确审计的重点内容、重点环节、重点问题,着力提高审计的针对性,实施精准打击。一是关注四大内容。关注国家助学金拨款发放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国家助学金管理体制、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农村困难学生免学费补助资金发放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中职中专、技工学校办学资质。二是注重“三个环节”。严查审核环节,把好上层资金的预算关;严查拨付环节,把好源头资金出口关;严查发放环节,把好助学资金到位关。三是落实七个“查清”。查清学校助学金拨付使用情况,揭露套取骗取冒领截留挪用问题;查清虚报注册人数,揭露注册不实问题;查清一校两牌、两校同时注册数,揭露重复申领问题;查清虚报(或假冒)受助学生人数,揭露冒名领取问题;查清回抵学费、生活费数额及套取资金数额,揭露虚报发放问题;查清短期培训充作学历教育人数,揭露以假充真问题;查清资金管理和政策执行漏洞,揭露体制机制不完善问题。
     
    三、树立系统理念,实现“单一封闭审计”向“开放全方位审计”转变。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改变过去就账查账,由点到面的狭隘封闭的审计思维,实行开放全方位审计。在审计过程中,坚持教育、财政、人社、银行相结合的原则,实施“一站式”、“一条龙”操作程序,通过多方比对、核实和抽查,做到财务表、花名册、人头“三对口”;坚持学校与家庭相结合的原则,通过电话抽查、网上核查、实地调查等方式,锁定各项证据;加强学校财务资料与花名册、发放记录等业务资料勾稽关系的系统分析,密切关注异动情况,寻找蛛丝马迹,发现问题。运用三大“信息闭环系统”,即:通过“申报助学金学生信息闭环系统”,核实学校实有人数,查实虚报人数,查实套取总金额数;通过“部门网络管理信息闭环系统”,查实重复注册人数、重复申领助学金数额、冒领(或骗取)助学金数额;通过“部门财务管理信息闭环系统”,查实资金去向,揭露多层面滞留资金、超范围拨付、截留挪用、转移、回抵专项资金等违规问题。通过仔细筛选,认真比对,环环质疑,反馈评估,彻底摸清虚报套取国家助学金问题的来龙去脉。
     
    四、树立现代智能理念,实现从传统手工账套式审计向计算机数据式审计转变。充分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查找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设立了采集转换业务数据、查询注册总表与发放助学金表不同记录、查询年龄在18岁以上人员名单、电话查询年级人员情况、查询已流失,第二年继续申报助学金人员、确定虚报助学金人数等六大步骤。加强数据分析,将受助学生数据和学生学籍数据进行比对,看有无重复申报或者不是学校学生而申报的问题;将教育、劳动两个申报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看有无在劳动部门主办的技工学校办有学籍,在教育部门主办的中职学校也有学籍,学校在申报国家助学金人数的时候,对双学籍学生通过双渠道进行了申报,导致校方多申领助学金,而实际并未发放给学生的情况;将综合性高中的学生学籍信息和受助学生数据进行比对,看有无将“普通高中”学生以“职业高中”学籍申报或者为同一学生申报注册双重学籍重复申报助学金的情况;将不同学校受助学生信息进行比对,看有无重复注册,重复申报,套取助学金的情况。通过计算机审计,解决了国家助学金审计项目资金量大、受惠人群多,不好逐一核对的现实情况,减轻了审计工作者的强度和难度,提升了审计质量和效率。(秦防修  闵国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