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市审计局关注四种风险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当前镇级财政普遍困难和监督机制相对薄弱的实际情况,近期,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在今年开展的6个乡镇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大对镇级经济社会运行中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有效促进镇域经济社会安全稳定。
     
    一是关注镇级财政运行风险。加强对镇级一般财政收支平衡、政府性债务增减变化等情况的审计,分析镇级行业税收结构和财政资金来源的稳定性,评价镇级财政的可持续性和债务偿还能力,及时预警税收结构单一、债务规模过大等风险,促进镇级合理统筹财政收支。  
     
    二是关注镇级“三资”管理风险。对镇级现金、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查,深入查处账外账、小金库和违规出借、担保和投资情况;对镇级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着重加强对资产资源出租、出让的审批、评估、公开招标等环节的审查,切实避免国有资产和资源流失。
     
    三是关注镇村社会稳定风险。加强对镇村改造、拆迁补偿、优抚保障、涉农补贴和财务托管等资金的审计,严肃查处截留、挪用、侵占资金等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促进镇村社会和谐稳定。
     
    四是关注镇级权力运用风险。围绕内控制度、决策审批、资金效益等方面,加强对易引发腐败和铺张浪费问题的工程建设、重大资产采购、专项资金拨付、公车配置使用、公务考察以及福利补贴发放等事项的审计,有效避免领导干部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刘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