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审计局打造协审中介机构立体监管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1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区域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江苏扬州邗江区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项目日益呈现出“井喷”态势。受人员编制的制约,该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中聘用了20家协审中介机构,近两百名协审人员既充实了投资审计力量,又给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带来了风险。因此,为了规范中介机构审计行为,筑牢政府投资审计领域廉政“防火墙”,该局通过不断的探索和改善,形成了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立体监管模式。
     
    一是出台制度,规范协审行为。通过制定《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政府投资协审工作作业规程》、《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操作规程》等制度,实现了协审业务的“五个统一”,即统一业务流程、统一审计文书格式、统一问题分类、统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模板、统一备案要求。
     
    二是紧扣节点,实行动态监管。在对投资审计项目的内容、程序、要求进行制度明确的基础上,由政府审计人员在资料交接、现场查看、征求意见、现场对账、沟通协调等关键环节对协审人员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把握项目进度,统一审计口径和操作规范。
     
    三是从严考核,推行优胜劣汰。专门制定了《扬州市邗江区政府投资项目协审工作考核办法》,从审计效率等五个方面入手,对每一个项目实施跟踪考核,并在年终根据各协审中介机构的综合得分,实行末位淘汰,同时将考核结果抄送相关行业主管部门。
     得益于对中介协审机构的有效监管,该局政府投资审计工作始终保持着人员“零投诉”、项目“零复议”、全局“零案件”的良好业绩。(朱静  乔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