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采纳审计建议促进公交企业提升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8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对该市六家城市公交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调查发现企业存在经营亏损严重、社会效益发挥不够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等问题。审计人员通过环比分析、因素分析和结构性分析进一步深入剖析公交企业盈亏原因,如实反映了企业社会公益负担重、政策性补贴存在缺口,政府指令性开通线路亏损及工资成本增长等亏损原因,提出了政府应予以相应资金和政策扶持、促进建立健全公交行业补偿补贴机制的审计建议,并向徐州市政府作了专题报告,为政府进一步决策提供了依据。
     
    在审计过程中,考虑到公交企业特殊的公益性,在对公交公司的经营亏损审计后发现,部分亏损是由于对特殊人群实行优惠乘车造成的。为此,审计小组一方面提请政府对特殊人群补贴进行财政扶持,促进资金切实到位,另一方面积极与城市公交企业相关负责人沟通接洽,进一步落实特殊人群乘车优惠政策,改善市民出行。
     
    审计后,市城市公交企业采纳审计建议,积极落实特殊人群乘车优惠,并对各营运公司驾乘人员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强化驾乘人员的优质服务意识,并以此为契机提高服务质量,做好服务保障。自去年底,该公司开始对全市残疾乘客提供免费服务,残疾乘客持残疾人公交IC卡即“爱心卡”即可免费乘坐市区所有线路的公交车。(刘丹 王淑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