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镇珠山区:采取四项措施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7日】
【来源: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区采取四项措施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加大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完善。成立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组成单位包括区纪委、组织部、监察局、财政局、审计局,并下设了联席会议办公室,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区审计局局长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重视、组织完善,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二是公开透明,审计程序规范。严格按两办《规定》程序进行经济责任审计,推行经济责任审计审前公告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举报方式等向审计对象所在单位张榜公布,自觉接受被审单位干部职工的监督,增强审计透明度。
     
    三是关口前移,加强任中审计。2013年该区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量占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总数量的60%。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开展,使该区经济责任审计作用更加明显,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制约和监督由事后变成事中、事前,做到关口前移,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
     
    四是开拓思路,提升审计理念。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区审计局不断积极探索和实践新的审计方法,走出“就帐查帐”的审计老路子,将帐面审计与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走访调查结合起来。在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下,注重经济责任审计与部门财务收支审计、民生工程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使审计一审多用,一审多果,减少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同时,注重审计查出问题的广度和深度,关注相关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对审计机关审计建议的采纳情况,促进了有关单位、部门领导进一步认真履行经济责任。(陈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