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槐荫区审计局四措施促进三公经费专项审计保质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2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此次审计涉及单位多、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该局采取四项措施切实保证三公经费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效率。
     
    第一,坚持好“去伪存真”的审计原则。该局三公经费审计组定期开展碰头会,针对出现的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形成统一口径,打造三公经费审计的火眼金睛,使被审计单位存在的“替、藏、变”行为无处遁形,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呈现各被审计单位“公款招待、公款出国(境)、公务用车”经费的庐山真面目。
     
    第二,利用好“便捷高效”的审计软件。审计组充分利用2011版AO信息化审计软件,将被审计单位的电子帐目完整导入,实现电子帐与纸质凭证的无缝对接,通过数据分析、条件查询、发送疑点等信息化操作,将相关数据自动提取、分类汇总,从而明确审计重点,理顺审计难点,重视审计疑点,真正达到事半功倍的审计实效。
     
    第三,把握好“抓大放小”的审计策略。重视项目资金大、累计支出多、花费频率高的三公项目,切实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效率。坚持“追根溯源”,对原始凭证的有效性、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进行彻底的核查。
     
    第四,遵守好“廉洁高效”的审计纪律。审计组将“八不准”原则作为铁的纪律,严格贯彻落实到审计全过程,实行三公经费审计限时制和被审计单位送审制,原则上不再下单位给被审计单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同时自觉接受局内部督查人员的监督,彻底杜绝审计过程中的“庸、懒、散、拖”现象。(刘仕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