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审计局推行三项措施提升审计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从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切实维护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扩大了审计社会影响,提升了审计公信力。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审计质量控制。该局制订《审计项目作业流程图》,完善内部监督,健全和完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控制、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制度,推行岗位责任制、审计限时制、审计组长负责制,规范审计行为,加强质量控制;改革审计工作目标综合考核办法,实行审计项目平时考核,完成一个就考核一个、总结一个,对发现的审计项目质量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审计质量和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多年来,该局成绩始终位居徐州市县级审计机关前列。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审计机关执法水平。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从提高审计人员研究能力、实战能力、服务能力出发,不断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出台了《专业技术职称奖励制度》,要求凡新进人员均须在三年内取得初级职称,参加中级以上职称考试的,学习资料及费用全额报销。鼓励全局职工加强自身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工作能力,改善知识结构,把审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目前,该局具有会计师、审计师、经济师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审计人员人数占全局人数的70%以上。
     
    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提高审计决定落实率。一方面,采取行之有效的跟踪督办措施,实行动态管理,推进审计整改。各业务科室根据项目序时进度,按月填列《审计建议落实情况统计表》、随统计报表上报计划管理部门;计划管理部门按季汇总《审计建议落实情况》,以《审计专报》的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另一方面,将审计整改作为衡量审计执法质量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年终考核中,凡无特殊原因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将影响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能手和先进个人的评比成绩。同时,借力人大监督助推审计整改。从2012年起,在向人大汇报财政同级审工作时,都将审计整改情况在报告中单列,借助人大力量,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如2013年该局政府融资平台调查报告提出的建议,被市人大列为当年人大第1号建议案。(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