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市工业园区审计局积极关注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政策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3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现有中小学校30余所,在校师生近6万人。为促进校园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今年以来,工业园区审计局积极开展中小学校食堂管理专项审计调查,确保中小学校食品安全政策和园区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做好审前调查工作,提高审计针对性。一是下基层到园区四所学校开展食堂专题前期调研,赴园区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学习了解有关集体食堂管理政策法规要求和管理经验,有效评估中小学校食堂管理的风险。二是组织召开由教育、卫生监督、中介机构等专家出席的审计实施方案研讨会,将方案细化为食堂财务管理、物资管理、质量卫生控制等五方面100余项内容,逐项梳理并制定审计检查程序表,提高审计针对性。
     
    运用绩效审计手段,深化审计的内涵。该局充分利用有效手段,推进审计实施。一是联合教育、卫生监督等部门,联合检查学校食堂布局是否合理、设施设备保障是否到位、食品质量卫生控制是否有效、营养搭配等是否满足学生需求,采用快速监测仪器对蔬菜农药残留、肉制品瘦肉精含量进行检测。二是召开座谈会倾听群众意见,发放问卷调查1500余份,从饭菜质量、卫生等10个方面了解学生满意度,并在学校门户网站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家长的意见与建议,摸清学校食堂管理现状。
     
    发挥免疫功能,助推学校加强管理。一是将学校自办食堂绩效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归纳为食堂财务、物资、设备设施、人员、质量卫生五大类,联合教育、卫生监督等部门召开由学校校长、分管食堂校长、总务主任和学校财务等人员参加的审计情况通报会,逐校逐类逐项问题进行沟通,统一整改方案、统一整改标准、统一整改时间节点,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按照园区《关于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回访,积极帮助学校完善食堂物资采购验收制度、质量卫生管理等制度体系,有效发挥审计免疫力,为园区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叶进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