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审计厅以能力和作风建设为契机全面提高企业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0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审计厅高度重视企业审计工作,每年安排3户以上企业开展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和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为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2012年以来,该厅及时汇总情况,每年向省政府上报省属国有控股企业审计情况报告,引起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求省国资委制定措施、督促相关企业认真整改。省国资委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制定、完善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等5个办法和实施意见。
     
    多年来,该厅加强与企业监管部门沟通和联系,不断强化审计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促进企业审计不断上台阶、上水平。一是注重专业培训,提升审计人员能力。每年审计署企业司举办企业审计视频培训,该厅从人员和时间上全力保障,要求企业审计人员全程参加培训,使审计人员了解和掌握企业审计的新方式、新方法和发展趋势。之后,结合甘肃企业现状,探讨企业审计的方法、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对于审计厅举办的各种培训,要求企业审计人员积极参加。二是加强协调、沟通,做到信息共享。该厅与省国资委建立常态联系机制,经常派人参加省国资委召开的国有企业会议,省国资委编制的省属监管企业财务快报也能及时送到审计人员手中,审计人员可以随时掌握省属国有企业经营情况、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变化情况。由于掌握全面、详实的第一手资料,该厅每年制订的企业审计计划更具有针对性,确定的审计方案更有操作性,审计时做到有的放矢。三是转变工作作风,帮助企业规范管理。党的群众落线开展以来,该厅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针对部分企业财经纪律观念淡薄、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的现状,与省国资委统一组织对省属国有企业财务主管和财务人员专业培训,审计人员现场讲解《审计法》等财经法规,剖析审计案例,解答问题,达到相互了解、相互促进、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陈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