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审计厅荣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0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审计厅荣获全省2013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受到了通报表彰。去年年底,甘肃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考核组从案卷审查、网络测评、知识测试、平时成绩、创新加分五个方面,对该厅2013年度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进行了综合考核评估。经过若干项量化打分,取得了较好成绩,赢得了考核组好评。2013年,该厅从七个方面入手,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着力提升审计质量,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围绕审计质量,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制定或完善了《审计质量考核办法》、《审计质量控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办法》、《优秀项目评选办法》、《审计项目定额管理办法》、《审计项目审理办法》和《审计现场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为健全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根据《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了《甘肃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省委办公厅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人社厅、省审计厅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甘肃省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的意见》;为了加强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质量核查工作,提高核查结果的运用水平,继2010年省政府颁布的《甘肃省社会审计机构审计报告核查办法》后,该厅起草了《甘肃省社会审计报告质量核查结果运用办法》和《甘肃省社会审计机构实施政府审计事项管理办法》,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2个文件。
     
    二是围绕准则落实,强化质量意识。把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审计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力规范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行为。先后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 “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等活动。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坚决做到“一个到位、六个不能错”。“一个到位”是:制定一个富有个性化特征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执行到位不变调;“六个不能错”是:审计程序、事实认定、适用法规、定性评价、处理处罚、文字表述及数据不能错;坚持开展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
     
    三是围绕三级复核,严把质量关口。把审计项目三级审核、复核和审理作为确保审计质量的三道防线,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法制工作机构逐级设防把关。不仅要求审计程序合规、审计记录完整、审计查证事实清楚、审计证据充分适当、审计定性及处理适用法规准确、审计结论性文书格式规范,而且要求审计提出的全部事项,包括审计建议意见都必须是高水平的。法制工作机构建立了审计项目审理台账,实行“九查九看”审理模式,对审计过程形成的全部材料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审理,及时纠正、补正存在问题。加大审计报告的审核力度,确保审计成果“最终产品”质量。
     
    四是围绕执法检查,力促整体质量。坚持每年一次大规模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事先周密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从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9个方面47个小项明确质量标准和检查要点。检查中采取随机查阅审计案卷、反馈意见、交流讨论等方法进行面对面的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被检查单位全体审计人员会议,反馈检查结果,并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点评,以案说法。
     
    五是围绕风险防控,规范审计处罚。根据省政府关于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了《甘肃省审计厅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对《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建设项目审计处理暂行规定》3部法规、规章的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定了参照执行标准。要求实施审计处理处罚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在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处罚幅度内,综合考虑违法情节、手段、后果及改正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处罚种类、处罚幅度或不予处罚的权限;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依法保障被审计单位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审计处罚意见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审定;对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审计处罚决定前,履行审计听证告知程序;上级审计机关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自由裁量权行使不当的,责成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六是围绕整改督查,提高监督效能。为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维护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根据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在注重抓好审计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有效运用审计成果。每年该厅都组织专门力量,有计划地对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审查相关会计账务及资料,逐一核实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中,一方面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宣讲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财经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管财、依法理财。据统计,2013年审计整改率均在97%以上,审计建议采纳率实现100%。
     
    七是围绕廉洁文明,打造良好形象。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加强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制定了《关于加强审计组廉政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10项廉政建设制度,建立了审计人员廉政档案; 以审计组廉政建设为重点,着重把好审前警示关、审中提醒关、审终讲评关;该厅门户网站设立了 “廉政投诉网络信箱”,力促“阳光”行使审计监督权。(李保民  杨小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