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审计促进提升环境污染防治水平推进“绿色青岛”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1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对市级环境保护专项资金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市环保、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结果和审计建议,积极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加强监督检查,加大环境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支持力度,提升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水平。
     
    一是优化预算安排,加大环境污染防治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审计指出污染防治项目资金分配比例偏低、监测执法等能力建设项目比例偏高的问题后,市环保、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及时调整了下一年度的专项资金预算,加大了对污染减排、清洁生产等项目的支持力度,污染防治项目资金分配比例由52%增加到了78%。
     
    二是加强部门协调,加快污染防治项目验收进度。市环保、财政部门按照审计建议和市领导批示要求,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与工作衔接,组成联合工作小组,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实施、完善资料,自审计结束后已完成20余个已完工污染防治项目的验收工作,促进了环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和使用。
     
    三是强化支出责任,盘活环保存量专项资金。市环保、财政部门分析了环保专项资金形成结转和结余的原因,采取两项措施予以整改,一个是加强监督检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及时纠正项目实施中的问题,推动项目如期发挥环境效益;另一个是合理安排使用结余资金,目前已安排5300万元用于2014年燃煤锅炉废气污染治理项目。
     
    四是健全规章制度,构建环保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的长效机制。审计结束后,市环保、财政部门根据审计建议先后出台7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污染防治项目竣工验收以及燃煤锅炉废气、油烟噪声等6类污染治理项目的资金补助管理工作,对加强内部管理、督促项目进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推动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李家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