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探索推进绩效审计“三个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全市绩效审计工作推进会,着眼市委、市政府“提质增效、厉行节约”要求,部署开展“绩效审计深化年”活动,将绩效审计作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促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探索推进绩效审计“三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审计效能,服务武汉跨越式发展。
     
    ----探索推进“绩效理念”全覆盖,让每名审计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针对绩效审计意识不强、目标不明、方法不多、综合分析提炼不到位、部分同志有畏难情绪等情况,该局制定绩效审计专题学习培训规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自助学、互相帮等多种方式,每月开展绩效审计专题学习一次,每季组织至少二次业务培训,每个绩效审计项目都要组织开展案例交流,每年组织开展优秀绩效审计项目评比一次,及时总结推广绩效审计工作好的做法和经验,帮助审计人员改进思维方式、优化知识结构、提升实战能力,让每名审计干部明白绩效审计是现代审计发展的趋势、服务宏观决策的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自觉把“绩效”理念渗透到所有审计项目中、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同时,还将组织开展绩效审计专题调研,进一步深化拓展绩效审计目标、范围和内容,明确在真实性、合法性审计基础上全面关注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和环境性的综合绩效审计目标,建立以综合目标绩效审计为统领、专题绩效审计为抓手、独立型和结合型绩效审计为基本方式的大城市绩效审计工作路子,从更深领域、更高层次上发挥绩效审计建设性作用。
     
    ----探索推进“项目绩效”全覆盖,让所有审计项目绩效化。出台进一步深化绩效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绩效审计目标、范围、内容、评价依据、方法和程序,积极构筑绩效审计全覆盖的业务格局。在项目计划的安排上,遵循重要性、实效性和可行性的选项原则,把党委政府关心、人民群众关注、对经济社会全局有重要影响的项目作为绩效审计选项重点;在项目实施的方式上,将绩效审计与常规项目审计、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将所有审计项目分成“独立型”、“结合型”绩效项目进行分类管理,今年“独立型”绩效项目要达到计划的15%;在项目审计的内容上,积极关注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和环境性的同时,注重向政策执行、资源利用和行政效能等管理绩效延伸;在审计报告的表述上,制定绩效审计报告模板,所有“独立型”“专题型”绩效项目都要按照绩效的框架结构提交审计报告,所有“结合型”绩效审计项目都要专项反映绩效审计内容;在绩效审计项目结束后,加强整改落实跟踪检查、效果评估、效能问责等后续跟踪工作,促进提升绩效审计结果运用效果;在项目绩效的管理上,着力加强审计质量全过程控制,严格项目工作量定额,严格控制审计成本,严格兑现绩效审计目标,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效率和效益。
     
    ----探索推进“重点绩效项目课题化”全覆盖,让所有“独立型”绩效项目与审计科研对接。借助高等院校和审计学会力量,大力探索实施“研究式审计”,把绩效审计项目当作审计课题做,将审计科研和项目审计的理念、方法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探索研究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绩效审计的重点内容和方式方法。成立“重点绩效项目课题化”研究小组,建立审计组长、业务骨干、科研骨干定期学习研究、总结交流的工作机制,邀请大专院校教授、专家、学者不定期举办专门审计课题研讨会,全面跟踪指导绩效审计。所有业务处都要结合本处“独立型”绩效项目特点,探索项目审计与审计科研相融合的路径方法。今年重点选择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等4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进行解剖分析,将审计内容拓展到政策(制度)、决策、运营、管理、风险等宏观层面,力求在探索绩效审计模式、内容、方法和成果运用上有创新和突破,为深入推进绩效审计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