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厅制定出台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的意见
强调以审计质量为主线 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8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出台了《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的意见》,积极构建提高审计质量长效机制,全力打造审计精品。

    意见指出,要增强新形势下提高审计质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强化依法审计创新意识、加大依法审计创新力度、提高审计管理创新能力上下功夫,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

    意见要求,要将审计质量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突出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资金审计。要加强审计现场管理,明确审计组组长、主审和其他成员的职责,审计组长要切实履行审计实施现场管理职责,加强质量、进度、廉政、保密、安全等工作。要加大违法违纪问题揭示力度,不断提高审计的揭露和突破能力,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毁损资源、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加大体制机制制度问题揭示力度,反映深层次矛盾,总结存在问题的规律,发挥审计监督“倒逼”制度完善的作用。要加强审计结果综合利用,在提高审计报告质量上下功夫,加大对规律性、倾向性和趋势性问题综合分析力度,从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加大审计整改力度,积极探索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审计监督方式方法,提高审计整改的效率。要创新计算机审计技术方法,为审计发现风险隐患、突破案件线索提供技术支撑。要严格执行审计审理制度,切实发挥审计审理在质量控制环节中的应有作用。要以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程序合法、行为规范、定性准确、处理适当、评价客观、意见恰当、建议可行、结果可靠、成效突出的审计项目“精品”。

    意见强调,要加强提高审计质量的组织领导,审计机关的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对审计项目实施结果承担最终责任的职责,为提高审计质量提供保障。要加强审计质量制度建设,构建提高审计质量长效机制。要严格审计质量责任追究,把审计质量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要加强审计质量检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审计质量整体水平。要加强审计业务沟通协调,在调查取证、查办案件、推动整改、结果运用中形成合力。要加强审计人员能力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着力打造政治可靠、纪律严明、作风过硬、敢于审计、善于审计的队伍。(康立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