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归县审计局规范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效率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突出重点、加强监督”的依法审计工作方式,实行“五严格”,促进“五创新”,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
    
    一是严格依法审计,推进服务创新。严格审计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审计“八不准”纪律,落实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在审计执法中实行“管理零差错、执法零失误、服务零障碍、违纪零投诉”的目标,提高审计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和执法水平。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推进执法创新。规定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审计制度的要求进行,定期进行审计执法通报,强化执法考核,规范业务管理、行政管理和审计服务管理。
    
    三是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创新审处分离机制。进一步深化审理工作,确定专职审理人员,与审计检查人员形成审计检查和处理的分离机制,防范与排查审计风险点,同时进一步规范审计流程,使审计人员在规定的审计流程中执行各项审计工作,落实审计监控措施,降低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
    
    四是严格岗位责任制监督,推进制约机制创新。推行审计执法内控机制,开展廉政风险排查,把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贯穿于审计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预防控制和及时化解廉政风险、完善措施和落实制度的有效机制。建立融教育、制度和监督为一体的预防及控制机制,编织起一张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监督管“排查廉政风险、健全防控机制”的防控之网。推广应用审计执法信息系统,提高执法质量。

    五是严格执法责任制,推进考核机制创新。制定审计执法考核办法和执法日常检查、复查、巡查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强化执法过错责任追究。(郭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