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预算执行审计念好强化服务“四字真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今年在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牢牢把握审计服务意识,全面运用信息化审计手段,推进政府资金审计全覆盖。
    
    一是服务人大监督突出一个“面”字。以“全口径”预算为基础,将人大对预算监督的内容作为审计重中之重,重点突出全面性和整体性,通过主动服务意识强化需求分析,着力抓好对财政体制改革、预算收支平衡、重点资金安排、部门预算制度的建立和执行、预算追加等情况的全面性审计,站在更高层次上跳出审计看审计,根据建立公共财政基本框架的要求,着眼于预算执行全过程的审计,为人大监督提供可靠依据。
    
    二是服务党委和政府突出一个“点”字。以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为中心,在全面掌握全区财政资金收支管理使用情况基础上,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全区中心工作,对为民办实事专项经费、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区域经济跨越发展专项资金、“三公”经费及会议费、街道财政分成、政府债务和财政存量资金等进行结构化分析,选取专项资金一个“点”的审计,理顺整个资金流向“线”的情况,并扩展到整个预算支出大盘子“面”的分析,通过立体式评价资金安排和使用绩效,揭示资金损失浪费、闲置沉淀、效益不高以及安全风险等方面的问题,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
    
    三是服务预算单位绩效提升突出一个“深”字。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始终,综合运用计算机手段进行深入分析,分层次进行绩效评价。第一个层次上对全区财政支出绩效进行科学衡量,促进预算公正、公开、细化、透明,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第二个层次上对部分单位管理使用资金绩效进行评价,着重分析资金投向与相应贡献度、专项资金沉淀总额及结构等,进一步促进部门预算编报科学性、执行有效性;第三个层次上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绩效进行审计,沿着资金流向,对建设资金投向领域和结构进行分析,关注资金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优化城区环境等方面产生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对存在的问题着重从体制机制方面进行剖析,切实促进投资效益提升。
    
    四是服务财政管理信息化突出一个“广”字。为促进财政管理信息化水平提高,审计外延着重突出广度,根据审前调查了解情况,将基于“金财工程”建设的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非税收入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政府采购信息系统纳入本次审计范围,以一般控制审计和应用控制审计为主线,通过收集和评价审计证据,对信息系统是否能够保护信息的安全、维护数据的完整、有效实现被审计单位目标、高效利用组织资源等方面作出判断,通过审计系统运行及数据存储保密性、完整性、可用性、真实性、有效性等方面内容,为财政信息化管理提供服务。(刘  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