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九龙坡区:“五渠道”全面扑捉经济责任审计信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5日】
【来源: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面、真实地掌握审计信息对实施审计项目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审计取证,决定审计工作质量。重庆市九龙坡区审计局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为目标,进一步突出重点、畅通审计信息渠道,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
    
    一是联动函询。根据区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计划和临时委托,在实施审计项目前,向纪检监察部门发出关于提供被审计对象经济事项相关举报线索函,重点收集被审计领导干部违反财经纪律、财务收支、工程管理、重大经济决策、个人廉洁等经济行为信息。
    
    二是公示收集。进入被审计单位前,将审计依据、审计组成员名单、审计内容和审计组廉政纪律、举报电话等在被审计单位醒目处张贴公示,使审计工作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增强审计的公开性。同时,打开被审计单位干部职工反映情况和问题的渠道,收集分析重点信息,强化审计力度。
    
    三是测评了解。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为目标,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重点,设置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科学决策、依法行政四方面测评内容,对被审计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收集群众评价信息。
    
    四是谈话听取。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根据工作需要进行个别谈话,听取被审计对象和有关人员的意见,重点了解被审计对象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以及审计关注的重要情况或事项。
    
    五是资料查证。通过查看被审计对象任职期间所在单位的审计资料,特别关注工作计划、工作总结、会议记录、会议纪要、经济合同、重要批示及被审计领导干部述职报告等经济事项内容,重点分析其履职期间的经济行为。(张利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