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夯基破难”数字化审计实现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以数字化审计为抓手,不断丰富审计数据库,大力培养计算机专业人才,着眼破解“审用两张皮”,实现了传统审计向计算机审计的转型,提升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
    
    一是夯实“数素两基础”。其一,丰富审计数据库。该局搭建了财政联网审计平台,收集汇总了全市316个部门预算单位及财政局内部科室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市直57家单位业务数据达300G,解决了跨部门、跨行业数据采集和关联分析问题。其二,培训提升“个素”。坚持周五、周六年轻干部全脱产计算机培训制度,并将县(市、区)审计局计算机培训纳入市局年度培训计划通盘考虑,要求各地每年至少选派两名干部到市局参加全脱产培训学习。其三,组团提升“合素”。对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考试的人员采取团队管理的模式,建立数据分析团队,并根据行业类别细分为财政组、投资组、经责组、行政事业组、专项资金组,对疑难数据进行集体攻关,促进共同提高。
    
    二是破解“审用两张皮”。其一,宏观分析“筛”计划。年初通过财政联网审计平台结合年度工作重点对所有的预算单位进行筛选,通过设定一定条件,如资金规模、“三公”经费支出等,合理筛选出年度需要重点审计的单位。其二,数据预审“锁”目标。所有审计项目进点前必须首先召开计算机审计数据分析会,由数据分析团队对财政联网平台和审计实验室中被审计单位数据进行预审,锁定审计重点后将线索交由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其三,系统审计“寻”根源。对信息化程度较高的单位,在审计的同时结合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倒查被审计单位信息系统漏洞、系统缺陷等,提出完善系统的建议,从源头上杜绝问题发生。
    
    三是促进“质效两提升”。其一,推进项目提质量。通过年初“筛”计划,审前“锁”目标,使审计的针对性大大增强,三年来该局运用计算机查处各类问题50多个,涉及问题资金1.5亿元,有效发挥了计算机审计优势;其二,成果获奖增实效。去年,该局有2篇计算机审计方法入选审计署方法库,2篇AO实例获得审计署优秀奖,另有8篇实例获应用奖,1篇获鼓励奖,2篇AO实例被审计署《AO应用实例丛书》收录;其三,单项考核列前茅。在连续三年的全省目标量化考核中,该局信息化工作单项排名全省第二,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刘斌 龚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