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天水市审计局七措并举强化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8日】
【来源:甘肃省天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甘肃省天水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实现审计整改工作的制度化,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一是领导督促督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重点部署、检查和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制订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解决存在问题;财务人员在认真落实具体工作的同时,注重在完善制度、健全机制、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层层有责任,环环抓落实。
    
    二是会议促整改。凡是重大审计事项,市、县区政府都召开专题市长、县区长办公会议,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审计发现的问题,逐项确定责任单位,明确提出整改要求。
    
    三是报告审计整改结果。审计机关在一定时间内,向政府、人大报告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并逐步公告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结果,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予以曝光。
    
    四是审计整改联动。审计机关主动与财政、税务、纪检(监察)、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加强沟通,分类督办,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监督审计整改和移送事项的落实情况。
    
    五是整改落实回访。审计机关对审计整改情况定期回访,帮助解决问题,督促建章立制,切实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发生问题原因找不准不放过,堵塞漏洞的制度不健全不放过,通过“一审二促三帮”,促进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健全完善财务规范管理长效机制。
    
    六是审计整改问责和责任追究。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的第一责任人,也是问责和责任追究的重点对象,对整改措施不力和整改效果不明显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七是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审计整改结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组织部门对干部管理、监督、选用的日常考核,作为岗位目标责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李卫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