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强力推进审计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4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3年,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工作取得较大突破,市委书记孙述涛对审计工作进行批示,充分肯定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要求审计机关加强总结工作,集思广益,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为使审计工作适应新形势的新要求,2014年以来,威海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力推进群众性审计科研工作,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创新动力。

集中分类召开全市审计专题研讨会。岁末年初,该局集中召开4次全市审计工作研讨会,分别召开了审计方法与技巧、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和财政审计研讨会,各市区、开发区和各科室交流了经验论文。面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新特点,威海市审计部门与组织系统联合召开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市区组织部长与审计局长分别从各自工作职能出发,对经济责任审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探索了新形势下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的新思路和方法,确保审计对全力制约和预警作用的发挥。


全市经济责任审计研讨会

健全组织为审计科研工作提供保障。近年来,该局召开审计成果深化会议和审计信息、宣传、科研工作会议,重新制定了考核办法,形成制度性分析、调度制度。对特约审计员和审计学会进行了换届,省审计学会会长和秘书长亲自到会指导,聘请高校专业学者和社会专业人才为特约审计员和审计学会理事,为全市审计科研工作发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市审计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制度创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在调研和审计科研的基础上,该局注重将审计工作的经验上升到规范,推动工作上新台阶。去年以来威海市出台了5个市级有关审计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威海市政府出台了《威海市政府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关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威海市经济责任审计领导小组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办法、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事项交接办法和审计成果运用意见。此外,该局还出台了《威海市审计局购买社会服务工作暂行规定》和《威海市审计局对社会审计机构报告核查办法》等制度办法,全面推动了审计工作的发展。2013年该局在市直综合经济类部门综合考核中名列前三名,在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市领导为审计局增编9人,2014年,在各单位压缩编制的情况下,市委、市政府再次为审计局增编12人,审计的作用得到领导和社会的充分肯定。(秦之泰,孙军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