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利用内审成果 提高审计效率 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一直致力于促进内部审计成果的运用,采取多项措施、多种途径深度开发审计成果,努力提高审计成果的提升整合水平、开发利用水平和审计信息资源共享水平,科学、全面地提升审计监督职能和“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加强对内部控制、风险系数的审前了解介入。各审计小组注重将审前调查了解与内审经验、做法相融合,通过了解被审单位内部审计的设置和工作情况,对其内控制度进行测评,罗列分析可能遇到的情况,努力把审计项目做精做细,审深审透,做到有备无患,实现了事前转变。
    
    二是充分利用内部审计与政府审计的互通性,避免低效重复工作。该局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确定审计重点和审计程序与方法,根据工作需要利用内审的内部控制评审成果和对下属单位的审计结果,提高审计效率,保证审计质量,使审计组驾驭审计过程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实现了事中转变。
    
    三是加强审计成果综合分析,提高审计成果利用效能。该局在利用审计成果时,充分借鉴各被审单位内部审计成果经验,在参考内审机构所作出评价和审计处理意见的前提下,进一步分析、检查成果的合规性、合法性,从内审的管理和效益方面拓展思路,筛选延伸审计线索,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率,加快问题整改,实现了事后转变。(颜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