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阴:审计“五音”奏响“三公”经费专项审计新乐章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6日】
【来源: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平阴县审计局在开展“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过程中,用“广、全、细、严、实”五音奏响了“三公”经费专项审计新乐章。
    
    覆盖范围“广”。在对全县73个一级预算主管部门2012年和2013年度“三公”经费情况进行统计调查的基础上,今年将27个单位的“三公”经费专项审计调查列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对其“三公”经费情况进行重点抽查。下半年计划对去年未审计过的19个单位安排“三公”经费审计,力争在两年之内实现“三公”经费审计监督全覆盖。
    
    报账资料“全”。审计组在要求被审计单位报送资料时,向被审计单位出具详细的报送资料清单,包括2012至2013年的会计账本、记账凭证、财会报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报表等,同时要求报送电子数据。根据实际结账时间对审计期间的影响,要求被审计单位提供2014年1月份的财务会计资料,进行必要的延伸审计,确保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情况。
    
    审计过程“细”。由于“三公”经费审计时间短、任务重,该局每个审计组积极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主动加班加点,审计人员通过逐本逐页翻阅凭证,仔细挑出被审计单位账本、凭证、报表不一致的地方,并找出疑点,留存证据,确保审计结果的说服力和真实性。
    
    查处问题“严”。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严守审计“八不准”纪律,发现问题不回避,抓住疑点不放手,认真做好相关问题的延伸审计。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管理使用办法》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等文件要求对发现问题进行定性处理,并依照审计程序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获得被审计单位认可,确保审计处理的严肃性。
    
    后续整改“实”。在向被审计单位出具的审计报告中,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存在的问题,结合各项制度规定,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同时,根据被审计单位报送的书面整改落实情况,帮助被审计单位尽快建立符合新政策、新规定的长效机制,确保“三公”经费审计的实效性。(崔晨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