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审计严把“三关”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根据2013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如预算编制不完整、部门预算资金执行进度较低、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监督不到位等,认真进行了梳理并及时跟进,努力查找症结所在,积极提建议促完善,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
    
    一是把好现场审计关,找出问题症结所在。有针对性地对比被审计单位全年预算安排和实际执行进度、非税收入征收情况与实际上缴金额、内控制度与财务核算监督情况等,对获取的审计证据,进行计算机审计程序索引排查,逐步探索问题的原因,还原问题的本质。
    
    二是把好意见征求关,确保审计定性准确。审计组通过实地座谈、现场回访等方法,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反馈意见。审计人员不放过任何一个数据的细微变化,从财政政策、会计监督、内部控制、审计预警等多个角度反复考量反馈意见,力求定性准确,客观公正。
    
    三是把好审计报告关,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审计组对于审计报告采取审计组主审初审、处室负责人复审、局分管领导审核、局审理会审定的程序。出具审计报告前,对于所有汇总梳理的审计问题通过分析复核做到定性准确、证据充分、提出意见、督促整改。同时,根据近年来预算执行审计的共性问题深度剖析,提出可行性整改建议,促进规范管理,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王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