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三位一体”审计模式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1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化解投资审计力量不足和专业短缺的矛盾,逐步实现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全覆盖的目标,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实施以政府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辅助、社会审计为基础的重大政府投资审计项目“三位一体”审计模式,对全市45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审计资金规模达500亿元
    
    ——该局根据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目标,统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力量,制定“三位一体”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计划,按照统一计划、统一方案、统一实施、统一报告、统一处理的“五统一”要求,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建设和竣工进行实时动态全过程监控,完成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和绩效审计,揭示系统性、体制性和投资风险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促进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管理,确保政府投资资金的有效使用及宏观投资政策的贯彻实施。
    
    ——建设单位内部审计以管理审计、效益审计为重点,协助审计机关负责审计过程中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工作,参与对社会审计的质量检查和绩效考核,依法依规按程序选取社会审计参与协审;负责签订服务合同,明确主要工作范围、内容、重点和质量要求,所需费用按“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纳入政府投资项目成本;同时要利用环境熟悉,掌握了解实情等优势,通过揭露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等,更好地服务于项目的决策和管理。
    
    ——社会审计以公允性为基础,在审计机关的统一组织、监督和指导下实施审计。在审计实施前编制审计工作方案,经初审后报审计机关复核;工作中严格按照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规定、湖北省审计厅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操作规程,以及内部审计的有关规定开展审计,确保质量完成审计任务。
    
    为了加强管理,防范风险,该局还制定了“三位一体”政府投资审计模式实施细则、社会审计机构参与“三位一体”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考核办法、聘请外部人员参与审计工作管理办法、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全程质量控制办法等,形成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全方位的约束和监督制度体系,为提升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质量,防范审计风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武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