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常德: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审计治理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0日】
【来源: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南省常德市审计局部署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审计工作。此前,该市召开全市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交办会议,交办整治任务8大类37项,其中涉及审计部门16项。
    
    根据工作部署,专项审计治理工作于4月份开始,8月结束。为提升工作实效,常德市审计局除分解落实工作职责、健全工作机制和搞好工作统筹结合外,强调要紧密结合年度审计计划,把整治任务落实在四个方面的重点上:
    
    一是重点整治“三乱”问题,即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加大审计查处力度,重点整治以评比达标表彰为由拉赞助、收取费用、报销开支,滥发钱物的问题;企业或党政部门利用职能职权向企业摊牌、收费、报销费用或借用占用财物的问题;违规向农民“伸手”的问题;在项目审批、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滥用权力,谋取部门或私人利益,逃避监管等违纪违规行为。
    
    二是重点整治“三公”问题,即在公款、公车以及办公用房在管理、使用、处置过程中的违纪违规问题。重点整治公款送礼、职务消费、举办晚会以及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奢侈浪费问题;审查公车在取得、管理、处置过程中的合法性问题,重点整治公车超标超编、违规出借(占用)、违规发放车补、虚开油修费等问题;审查办公用房在购建、管理、营运、处置、资金来源及收益处置中的合法性,重点整治资产管理账外核算、资产收益账外运行、资产购建审批程序不合规等问题。
    
    三是重点整治“三资”问题,即公用资金、资产、资源使用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重点整治变相公款旅游、转移或摊派出国费及差旅费、境外招商引资违规支出等问题;超标接待、转移隐匿接待支出、改变列支渠道等问题;转移转嫁会议支出、超范围超标准列支会议费等问题;收支不纳入预算管理,私设小金库、吃空饷等问题,或预算控制不严格等问题;重点整治在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随意性大、透明度不高、程序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的问题。
    
    四是重点整治“三损”问题,即损农、损学、损医问题。重点整治损害涉农利益、损害就学利益、损害就医利益的行为,既要发现和整治专项资金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管理不善、效益不佳等问题,更要高度关注民生政策实施中存在的制度方面问题,从政策和制度设计上提出建议,促进各项民生政策更加符合实际。

    目前,该局专项审计治理工作正有序地全面展开。(袁张力  刘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