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跟踪审计坚持“跟三线、增三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跟什么、如何跟以及如何跟得紧、跟到位、跟出成效等问题,确立了“跟三线、增三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基本工作思路,取得一定成效。目前,该局实施跟踪审计项目22个,累计完成跟踪审计投资额52.38亿元,发现招投标、合同管理等问题100多个,并提出相关跟踪审计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整改落实。
    
    一是跟踪资金流向主线,在维护资金的安全性上增效。坚持财务和工程监督双管齐下,将跟踪审计项目资金的安全、有效作为一个重要审计目标,全程跟踪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坚持项目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做到不疏漏任何一个环节,切实纠正和防范资金在拨付和兑付过程中,发生截留、挪用、挪占、滞留和侵占等问题。
    
    二是跟踪工程管理主线,在保证工程的优质性上增效。坚持三个关注,即关注现场工程质量、设计质量和工程管理质量,严把工程设计和变更关,加强现场监理和技术人员执行质量内控制度的监督,发现薄弱环节和漏洞隐患,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除患于已然。
    
    三是跟踪工程建造主线,在实现投资的经济性上增效。把压降工程建设成本、最大化地节省工程建设资金和促进提高投资效益作为另一个重要的审计目标,推行全天侯的审计模式,坚持做到单项工程项目结束一个就立即实施决算审计一个,对于时间跨度长、涉及单位多的工程项目,则发挥跟踪审计的优势,注意收集工程决算审计资料的收集,为决算审计打好基础。(王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