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区“五个抓住”推进审计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2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工作职责,制定目标责任书、审计业务制度,抓好各项审计工作的落实,利用“五个抓住”推进审计工作上台阶。
    
    一是抓住审计目标,提高工作效能。建立科室目标责任制和审计工作定期汇报制度,局机关与科室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书,科室负责人将任务分解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格局。强调审计工作时限和审计任务完成截点,促进审计项目按标准、按时限完成。
       
    二是抓住制度建设,保证依法审计。新建和完善《审计业务规程》《西青区审计局审计项目时间控制办法》等11项审计业务制度,重新梳理了法制建设需要规范的问题,进一步强化法制工作的管理,为深化审计业务工作,提升审计质量、效率和水平,提供了有效的机制保障。
    
    三是抓住审计重点,发挥“免疫”功能。结合区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要求,以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与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投资审计和绩效审计进行联动,在审计中,实行全局“一盘棋”,落实“业务推动会”和“审计情况反馈”等制度,突出审计重点,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
    
    四是抓住服务大局,深化服务基层。首先,深入街镇开展讲课活动,根据街镇的要求,为街镇讲解审计中常见的问题、“三资”管理相关政策内容;其次,开展对部分基层服务单位的业务咨询和指导工作,帮助完善财务管理和核算及建章立制。再次,深化机关联系点制度,选派1名审计干部进村帮扶,局党组深入村委会研究增强村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的举措。
    
    五是抓住学习培训,提升干部素质。首先,全体审计人员上讲台,结合双周学习要求,每位审计人员轮流主持讲课,制作提纲,领导把关。内容上既有区情教育,又有工作交流、法规学习,涉及政治学习、业务直通车、经济名词、文明典故等多个板块。其次,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党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王洪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