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创新联网审计模型促进预算审计扩面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3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加大创新力度,研发应用财政联网审计模型开展对财政预算资金结余情况审计,促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防止公共资金“沉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在审计手段上,开发预算指标结余分析模型,创新财政联网审计技术方法。以往的财政联网审计系统缺少专门的预算指标结余分析模型。为克服这个难题,该局在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依靠自身技术力量,运用SQL语言,开发了总指标结余分析、处室指标结余分析、预算单位指标结余分析等模型,并通过反复测试、修正加以完善,把查证预算指标结余的思路和方法用模型固化下来,集成到系统中,形成更加完善的财政联网审计方法体系。
    
    二是在审计方式上,数据分析实现由“分步处理”向“一键式处理”转变,不断提高审计效率。过去在审计预算结余资金时,审计人员利用联网审计系统提供的预算指标明细查询模型,将查询结果从客户端导出,生成EXCEL表格式,再从表中进一步筛选,分析指标结余情况,审计过程只能分步进行。新开发的指标结余分析模型,只需按一下鼠标,模型就会自动按照设计要求运行数据筛选、分析、查证等功能,将审计所需要的数据全部提取。
    
    三是在审计内容上,全面关注预算指标结余情况,促进审计全覆盖。一方面,在横向上全面关注财政部门管理的所有指标结余情况,改变了以往只抽查几个主管处室、审计覆盖面较窄的局限;另一方面,在纵向上沿着财政资金走向,跟踪资金使用情况,把审计触角延伸到预算执行的末梢环节,检查财政资金是否及时有效使用。
    
    四是在审计成效上,促进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降低资金结余结转规模,有效盘活了财政资金。运用新模型,审计发现部分预算指标当年未执行、已批复的用款计划预算单位当年未发生支出等问题。财政部门采纳审计建议,出台了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等两项文件,完善了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相结合的机制,保障了预算指标下达、用款计划批复、资金审核支付等各个环节顺畅运行,同时也促使预算单位加快工作进度,及时提报用款申请和对外支付,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王强  周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