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念好“四字决” 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创新工作思路,着力从“面、质、效、能”四字上下功夫,广扩面求突破,抓质量显成效,强创新提效率,优环境提能力,审计监督全覆盖这篇大文章,开笔刚健,满纸生气。
    
    一是突出“面”,把握监督重点做好提面扩量文章。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盯住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统筹安排,用劲发力,着力突出公共财政、政策执行、政府投资、经济责任民生工程、环境保护六大主题。同时,盯住重点环节寻求突破,针对“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压缩程度、“一费制”改革实施情况、土地出让金使用管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审计调查;结合村支两委换届,组织开展村级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探路资源环境审计,组织实施电力企业大气污染治理审计调查和城市污水处理专项审计调查,力求实现有深度、有成效的全覆盖。
    
    二是立足“质”,严格质量管理做好提质增优文章。牢固树立“没有质量的全覆盖是无效的全覆盖”意识,强化质量控制,打造审计精品。修订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对现场审计实时动态监管;充分发挥实施方案在审计质量控制中的核心作用;严格执行“复核+审理+审议”三控机制,对同级财政审计项目开展跟踪审理。同时,明确将审计项目审理结果直接与科室目标管理年度考核挂钩,强化对审计质量的基础管理,一批高质量的审计项目精品和优秀审计报告、信息脱颖而出。
    
    三是着眼“效”,创新方式方法做好提效添力文章。将整合审计资源、创新方式方法作为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突破口,并在政府投资审计领域进行积极探索。针对投资审计力量不足的现状,由市政府采购中心代理,通过全国、全省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定12家社会中介机构为淮南政府投资协审库,利用外部智力资源、补齐审计短板;创新投资审计管理模式,根据投资概算,将投资1亿元以上、3000万元至1亿元之间、3000万元以下和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等项目分四个等级进行分类管理。通过招投标控制价审计、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建设全程跟踪审计等方式,实现了“所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百分之百纳入审计监督范围,所有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实施环节百分之百纳入审计监督范围”两个100%全覆盖目标。同时,在全省率先建立投资审计经验值库,自2013年9月至今,运用经验值库管理政府投资项目41项,设定投资额48.03亿元,与传统由招标代理单位编制招标控制价方式设定的投资额相比,节约投资14.21亿元。
    
    四是强化“能”,优化发展环境做好提能固本文章。在全市审计机关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积极争取各级领导对审计工作的重视,为审计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将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以文件形式进行固定和规范,推动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的运用,遏制“屡审屡犯”现象。同时,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出台《淮南市审计局工作规则》,大力推进审计政务、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公开,进一步夯实各项审计工作基础。认真办好淮南审计信息网、淮南审计文明网、《淮南审计》、审计论坛“两网一刊一坛”,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方式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审计宣传。(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