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1+M+N”模式探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6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按照审计署“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总体目标,不断探索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新方式。2013年度慈溪市审计局以财政“同级审”为载体,建立了“1+ M+ N”预算审计新模式,其中“1”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M”为若干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N”为一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按照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求,整合审计力量,实行“五统一”的组织方法,即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采集、统一实施、统一数据处理的审计组织管理模式,探索慈溪市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该审计摸式的实施,揭示了预算执行和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全口径预决算管理体系的建立,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健全完善的建议,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系统”作用,当好公共财政“卫士”。

    以“1”为核心,认真履行审计职责创新开展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

    一是关注财政负债及风险情况。近年来,该市为了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竞争力,加大了社会公共建设力度,三年来负债规模增加较快。审计部门根据该市财政实力情况关注负债风险,综合分析市级部门基本开支、政策性专项开支、土地成本、利息支出等刚性支出,得出财政可实际支配财力,提出负债分险及下阶段负债管理建议,为市领导决策提供服务。

    二是关注每年安排支付的专项资金制度建立情况。重点关注市财政补助学校基本建设制度建立情况及财政资金分配公平性,内容包括:补助比率如何确定、补助标准如何确定、残值如何确定、拨付时间如何确定等内容,此外还对镇级文化体育中心等非学校基建项目是否列入学校补助进行了实地查看。该市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反映的情况和问题,计划对镇及街道新建学校、医院、敬老院等一些公益项目的基本建设补助出台统一的制度,以进一步规范补助下级支出。

    三是关注土地成本核算及支付情况。本次同级审,审计部门对当年度财政部门列支的土地成本与国土部门提供的每笔土地成本情况进行了逐笔核对,对是否按规定列支是否存在重复列支情况进行了审核,通过审计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发现了少计土地成本、重复列支土地成本等违规问题。审计后财政部门及时对存在问题作出整改,对多拨的款项作了收回处理。

    四是关注财政资金效益问题。由财政部门管理的社保资金及结存在金库外的各类专项资金及基金结余数据较为庞大,如何管好这些资金事关资金效益,审计部门每年关注,今年也不例外,重点对资金活期存款余额是否过多,定期存款到期后是否及时转存等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核。通过审计发现部分定期存款到期后未及时转存导致利息损失的情况,审计后财政部门及时对定期存款作了梳理,调整了存期。

    五是关注财政存量资金管理情况。结合省同步审计方案,重点核实财政存量资金规模及管理情况,财政同级审结合部门预算审计对日常资金安排多、使用多的单位进行重点审核,特别关注往来款及银行存款科目,关注存款来源分析确定是否为存量资金,通过审计模清了各部门结存的资金数额为财政部门下阶段安排资金奠定了基础。

    以“M“为辅助,关注多项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及资金绩效,有的放失的深入开展专项资金审计调查

    一是开展部分非税收入执收情况专项审计调查。2013年慈溪市财政实现非税收入628202万元,占当年全部政府性资金收入的48%。慈溪市审计局高度关注非税收入管理情况,今年专门安排一个非税收入专项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旨在全面掌握全市非税收入总体规模和分布结构,非税收入重点部门和重点收费项目。此外,审计重在揭露非税收入执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擅自提高标准、擅自批准减免非税收入、随意设立非税收入项目、不及时上缴非税收入等情况。审计调查中发现了部分执收单位未正确履行征缴职责,未收少收欠收约15780万元等问题,审计通过专报等多种途径促进财政部门及相关单位加强非税收入管理,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二是开展农业专项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慈溪市每年安排的农业专项资金约6亿元,这些资金使用效益如何,安排是否合理,虽然每年财政“同级审”都在涉及,但是作为专题审计调查次数不多,今年财政“同级审”结合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由局专门立项并落实具体科室实施该调查该项目。通过对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旨在揭露涉农专项资金设立、分配、使用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专项资金管理的体制机制问题,推动专项资金整合和资金绩效提高,进一步改进专项转移支付制度。审计调查中发现个别农业专项资金多年排而不用、使用效益不高的问题,为该市下步合理安排农业专项资金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开展“森林慈溪”专项审计调查。慈溪市自2010年底市镇村三级联动开展“森林慈溪”建设以来,按照“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思路,开展了大规模、广范围、深层次的植树造林活动。截至2013年底该市共投入“森林慈溪”建设资金10多亿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绿化环境,提高了慈溪百姓的生活品质。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各镇村对苗木种植后后续养护管理不够到位,“重种轻养”现象普遍,影响了森林慈溪建设整体效果。审计及时以专报形式向市政府作了反映,引起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各镇(街道)积极采纳审计意见和建议,正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对森林慈溪建设的后续养护机制。

    以“N”为抓手,围绕勤俭办事的原则扎实开展一大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按照全部预算单位五年轮审一遍的原则,实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今年是第一年实施,主要对市发改局、市统计局、市档案局等一批部门的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着力规范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深化二、三级预算单位的审计监督。以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为切入点,开展部门预算执行绩效审计,促进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紧紧围绕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和部门决算,检查部门预算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专项经费是否专款专用,有无存在财政资金闲置、损失浪费、挤占挪用以及转移至下级单位开支等问题。继续关注公务员津补贴制度的执行情况,有无违规移用专项资金用于个人和集体奖励,有无在下属单位违规发放福利问题。

    通过一大批预算执行审计,对共性问题及时进行汇总分析,针对该市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编外用工管理中存在人数超指标、工资福利标准差异大、经费支出挤占专项、无证上岗等问题及时撰写了“市行政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存在五大问题亟待引起重视”专报,提出积极探索通过购买社会服务等手段减少编外用工、建立健全编外用工管理办法及相关制度、适时为编外人员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三条审计建议;针对行政事业单位外聘专家(教授)费用支出由于缺少明确的管理制度,存在报酬标准乱、享受范围乱、核算程序乱等不规范现象,及时撰写“市外聘专家(教授)费用支出“三乱”现象亟需规范”报告,提出制定统一的费用标准、明确专家(教授)费的发放范围、规范专家(教授)费支出核算程序三条审计建议;针对市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的投入较大,但在建设及运营中存在使用效率不高、重复建设等问题,撰写“市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建设及运营存在四大问题亟待解决”审计专报,提出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引进人才,加强维护;健全机制,提高质量;强化管理,保值增值四条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上述三个审计专报均得到慈溪市市长的批示,要求部门单位提出措施,切实改进解决,目前相关管理部门已抓紧落实。(姚燕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