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宜兴:打造“三大高地”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核心,抓住重点,倾力打造人才、法制、技术“三大高地”,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以增强素质为核心,打造审计人才高地。重点是“扩容、提能、纠风、减压”。“扩容”,通过从乡镇调进公务员、公开招录事业人员、社会聘用专门人才等方式扩充队伍近30人,包括会计、审计、经济、计算机、土木工程、建筑管理、桥梁道路、水暖装饰多种类专业结构人才。“提能”,通过开展南京审计学院封闭培训、参加审计署计算机中级培训、学习培训周、审计大讲堂、业务交流、技能竞赛等多种形式学习新法规、拓宽新知识、引进新思路,全面提高素质、增强能力。“纠风”,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改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执审为民理念,审计中注重听民声、纳民意、惠民生、促发展;严格自律,签订廉政责任书,念好廉洁从审“紧箍咒”,用好廉政监督“回马枪”。“减压”,建立书画室、健身房、情绪宣泄室,开展演讲比赛、审计箴言、趣味体育、智力游戏等活动,为审计人员打通情绪释放的窗口,丰富审计人员精神生活。
    
    以规范管理为核心,打造审计法制高地。重点是建立审计制度体系,构建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基本制度。先后修订(出台)项目审定、执法检查、审计审理、审计公告、审计回访、业务考核、责任追究、廉政规定、主审(助审)职责、信息化工作意见等20项制度。二是丰富规范制度。参与制定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对市拆迁安置和重点建设项目加强跟踪审计的意见、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和责任追究办法等8项市级专门文件。三是建立工作规程。制定工程结算审计、工程跟踪审计、拆迁安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4项操作办法,编制从项目管理、听证、复议到各项审计业务流程17个。四是创新督察制度。按市级文件《抽复审办法》由市纪委、监察局组织专家对审计局审结项目开展抽复审,对审计工作实施再监督。
    
    以提高质效为核心,打造审计技术高地。重点是运用新装备、开发新技术。一是提高审计装备水平。按人配置笔记本电脑(工程审计人员另配工程造价软件),按科室配置审计取证专用照相机、复印机、录音笔,按审计组配置移动硬盘,局配置定位仪、测距仪、钢筋位置测定仪。二是借用新技术。充分运用上级开发的AO计算机辅助审计系统和地税联网审计系统开展工作。三是开发新技术。建立工程审计管理平台,从机构管理、人员管理、项目立项、项目节点、资金拨付、审计状况、抽复审状态等内容实时监管审计进展;建立财政联网审计平台,开发预算分配、资金拨付、账户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10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建立社保联网审计平台,开发参保登记、缴费基数、缴费结构、支出水平、保费结算等170多个数据分析模型。装备和技术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质量。(戴金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