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市南区:努力实现多维度“立体化”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审计局为实现多维度“立体化”绩效审计思路,在对环卫养护经费实施审计时,从审计范围、审计手段和评价指标三个不同层面,探索出一条立体化绩效审计的新路子。
    
    一是审计范围划定上,以财政资金投入为切入点,立体分析财政资金运动方向。横向上以时间跨度对比年度间预算定额变化及执行情况;纵向上以空间跨度对财政资金的合法性、合规性和效益性进行分析。从横、纵两个纬度,立体化分析评价环卫养护经费的投入、使用情况。
    
    二是审计手段运用上,多种审计方法相结合,由平面审计变立体化审计,全方位评价财政资金的使用效果。对内采用账面审查和计算机审计相结合,着重审查环卫养护经费的合规性、合法性;对外采用座谈和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着重评价环卫养护经费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实施立体化审计。
    
    三是评价指标设置上,从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公平性和环境性五个层面设置16个指标,对环卫养护经费进行立体评价,全面客观地反映环卫养护资金使用效果,并对评价结果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提高绩效审计效能。(王 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