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以“预安销号”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3日】
【来源: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西州审计局以“预安销号”制度作为推动和促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按照“全员预安、季度点评、严格考核”的原则,研究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各科室、中心主要工作预安销号制度(试行)》和《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季度预安销号述职点评办法》。该项措施主要内容是,每季初由个人提出季度工作预安排,经分管领导审核、办公室备案、上墙公示,季末由分管领导对个人预安工作点评,局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工作点评,对完成事项进行“销号”,未完成事项继续“挂号”,限期办理。该局将“预安销号”工作成果运用与绩效考核管理挂钩,进一步强化了精细管理,圆满完成了预定的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预安销号”工作制度的要求实行全员工作预安和季度述职点评,逢会必强调“预安销号”工作,让全体干部职工从抵触、了解到主动参与全局的“预安销号”工作,使“预安销号”制度作为一项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有效措施,成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和自觉行动,而不是当作一种负担和压力,形成一种长效工作管理机制,从而达到推动和促进工作的目的。
     
    二是实行全员预安,明确目标任务。严格按照自下而上“预”和自上而下“安”的工作原则,高标准严要求制定预安事项。季度末向州政府上报下季度预安事项前,先由局办公室收集汇总干部个人预安事项,报各分管领导审核,对个别人员提出“水到渠成”的预安事项,坚决“打回去”或由分管领导直接“安”任务,高标准制定预安任务,杜绝“任务过轻”的现象,并将确定的预安事项进行上墙公示。局务会对全体人员的预安事项进行分析研究,结合审计项目计划和上级审计机关安排的工作任务,既充分考虑预安事项具有“挑战性”,又结合实际的审计力量和资源,科学合理的安排预安事项,自加工作压力,达到“跳起来能摘桃子”的效果。  
     
    三是坚持旬月调度,及时掌握情况。明确预安工作由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调度,每10天由办公室向局长书面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每月底由局长组织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调度了解预安事项完成情况。对任务相对滞后的预安事项及时进行专题研究,通过调整工作思路,充实人员力量,完善工作方法等方式和手段促使预安工作任务均衡发展,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四是班子以身作则,发挥引领作用。改变以往各自为政、各行其是的方法,所有实施的审计项目,全部打破科室界限,整合全体审计人员,由局领导带队,深入一线开展审计,参与审计小组的方案确定,问题分析,协调被审计单位配合各项工作。通过班子成员一线“督战”,各审计组齐头并进,整体推进审计项目实施,整合了审计资源,减少了审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五是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效率和质量。首先,量化工作时间,实行项目限时办结。在确保审计项目质量的前提下,对所有审计项目在“进点”前,由局务会明确完成现场审计时间、完成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时间、完成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时间、局务会集体审议时间、出具正式审计报告时间,所有审计组必须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规定的审计任务,将项目实施的各个时间节点纳入审计项目考核范围,确保了审计项目能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效率得到明显提升。其次,制定工作流程,规范审计工作行为。对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归档流程进一步规范,要求每个环节都必须由责任人签字,改变了以往工作拖拉、工作程序不规范等现象。第三,加强项目考核,努力提升项目质量。每个审计项目完成后由局法制科组织对审计项目质量进行考核,注重问题定性、审计证据、原因分析、建议深度和结果运用等方面的考核,切实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
     
    湘西州审计局通过认真落实“预安销号”制度,及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统筹,实现了规范的台账管理,进一步明确和掌握了所有工作任务的完成时间、具体责任人、推进手段和措施、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为科学决策、调整思路、改进方法提供了依据。该局干部职工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明显增强,审计人员精神面貌、工作效能都上了一个台阶,干事创业的氛围愈加浓厚。(唐海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