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推进“七提工程”提效能转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深入推进“七提工程”,有效提升了工作质效,促进了作风转变,受到了各级领导、社会群众、被审计单位的好评。
    
    认识提位。通过开展“我为谁审计、我为谁负责”的讨论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审计干部的宗旨意识,使大家认识到审计只有为了群众、依靠群众才能更好的发挥职能,才能有为有位有威;审计干部只有更加坚定“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理想信念,努力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想事、办事的工作原则,在日常审计工作中才不会迷失方向,才能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才不会犯错误。
    
    学习提能。一是抓时事政治理论学习。先后组织审计干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二是抓有关文件规定学习。组织大家学习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审计署关于加强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审计的若干意见》《审计署关于进一步加强管理厉行节约的通知》等制度规定,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建设“廉洁机关、俭朴机关、法治机关”,自觉做到“二十不准”规定。三是抓业务知识学习。集中学习《审计署关于2014年地方审计机关开展审计业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全年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审计业务培训活动。重点开展“我讲我的业务”活动,由项目主审讲解审计方法、审计能手讲述案例分析、法规专家解读审理程序,对鲜活的事例、案例和审计方法进行剖析,真正让审计干部在学习培训中掌握审计方法,了解审计程序,提升审计质量。四是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邀请市纪委、市法院有关专家举办廉政法纪讲座。五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邀请有关道德模范为审计干部作报告,提升大家道德情操、文明素养。
    
    项目提速。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进一步修定完善了《荆门市审计局项目限时审结办法》,提升项目审计速度,将小项目控制在75个有效工作日内,大项目控制在90个有效工作日内,抓好分段限时。对审计完成时间超过规定总天数的审计项目,主审和科长需做出书面原因分析,分管领导在局长办公会上做出说明,并将项目限时纳入积分制考核管理,严格结账兑现。
    
    管理提档。以深入推进干部实绩积分制管理为抓手,全面推进机关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指标设置,努力使指标反映科室和干部的主观努力程度和效果,既能考察“显性实绩”,又能考察“隐性实绩”。进一步加强动态管理,强化八个有打分权限职能科室的月度考核打分工作督办,确保各科室(局)和每个人的工作完成情况转化为考核积分。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以积分制考核促机关精细化管理,促干部工作积极性提升。
    
    服务提质。一是为包联企业搞好服务。重点项目服务专班开年以来已6次深入包联企业,为企业解决土地办证、贴息贷款等方面问题。二是为驻点村群众搞好服务。针对驻点村群众反映强烈的失地农民社保问题,该局驻村工作组多次与市、区两级社保部门沟通协调,目前已将该村失地农民纳入养老统筹范围。三是为被审计单位搞好服务。针对被审计单位提出的财务审计知识培训,内审人员培养等问题,该局派出审计专家先后到市物价局、民政局、环保局等单位为干部开展审计知识培训。采用参与审计实战的方式,加强被审计单位的内审人员培养。四是为政府决策服务。今年已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报送政府债务、经济责任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审计专报,较好的服务了政府决策。
    
    廉政提效。开年以来,通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县(市、区)审计局长、机关各科室(局)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频共振、良性互动,廉政建设成效明显。通过加强制度监管,建立健全各项可行、管用的规章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理财、制权,让制度成为不能碰的“高压线”。该局主要领导送学送廉到审计一线,机关总支围绕一线党小组建设抓监督,监察室强化“三分督廉模式”,特别是加强外出审计组的一线巡查,没有出现过一起违反审计“八不准”纪律的行为。
    
    作风提升。全体干部工作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在审计项目完成的效率方面,以前大家干多干少一个样,审计项目完成拖拉、效率低下,有的甚至跨年度,今年有了较大程度的改观,截止5月底,全局已完成预算执行审计项目4个,专项资金审计项目2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15个,审计工作效能得到了较大提升。(杨义兵  李自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