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洪山区审计局三招勒紧全区“三公”经费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审计局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三公”经费支出纳入承诺整改内容,从严审计全区“三公”经费,厉行节约,勒紧预算,阳光支出。
    
    一是审预算挤水分,管住花钱的“手”。审查“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严格按照“只减不增”原则,从严审查全区72家单位“三公”经费预算管理情况,查“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是否合理,“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是否合规。从紧开支“三公”经费,查有无超预算开支“三公”经费,有无调剂部门预算其他经费用于“三公”经费,切实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
    
    二是重监督建机制,瞪大雪亮的“眼”。审计建言区委、区政府整合已有的“三公”经费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将“三公”经费严格使用和管理做到制度化、透明化、程序化。将全区62家一级预算单位和十个街乡“三公”经费预算进行审核,全面建立健全“三公”经费“五审”机制,形成“三公”经费支出常态化监管。审计“三公”经费支出的预算编制标准是否合规、科学,调整变动的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审计“三公”经费支出内容是否真实、合法,部门财务决算资料对“三公”经费的反映是否与实际情况相符;审计有无将“三公”经费通过人为分解列入项目经费;审计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保险、政府集中采购制度是否执行到位;审计“三公”经费的使用效益,支出内容与标准是否与部门的事业发展相符。通过审计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确保“三公”经费监督常态化。
    
    三是推公开晒数据,敞开说话的“嘴”。建立完善“三公”经费定期统计报告管理制度,明确统计口径和报送流程,实现对“三公”经费的动态管理和实时监控,要求各部门按月上报的“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应包括支出详细数据,对“三公”经费具体管理过程中一些问题及解决方法或采取的有效措施等进行分析,对一些异常支出指标进行说明。在此基础上,区审计局、财政部门负责督促检查各部门对“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向区人大报告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时,以文字形式公布区直机关“三公”经费情况,将“三公”经费支出晒在阳光下,把监督交给舆论与公众。(王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