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贾汪区:防腐“四条线”织就审计预警“护廉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坚持“关口前移,预防在先”,以提前预防、超前预警为重点,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自身情况的防腐预警新机制,通过预防教育、廉情收集反馈、廉政风险防控、权力运行“阳光工程”四条工作线,编织全区审计防腐预警“护廉网”,最大限度降低腐败行为的发生。
    
    设好预防教育“基础线”。进一步加大审计人员预防教育工作力度,全力打造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预防教育新模式。一是以基地建设为点,构筑预防职业犯罪防线。整合区纪委、检察院、法院教育资源,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重点建设一处符合贾汪特色的专业化预防审计职业犯罪警示教育基地。二是以载体建设为线,创新预防教育形式。充分依托教育基地资源,通过举办警示图片展、警示教育片联播、召开专题报告会、组织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多种形式强化警示教育力度。继续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协调区纪委、检察院、党校对审计人员开展廉政培训,进一步深化预防教育效果。三是以制度建设为面,形成反腐长效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融入审计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注重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长效反腐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审计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拉好审计廉情收集反馈“预警线”。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审计廉情预警机制,对出现的苗头性和倾向性腐败问题,实施超前防范和动态监督。一是多渠道收集廉情。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特邀审计员的信息收集作用,加强对群众来访来信、网络舆情、12345热线等渠道的廉情收集工作。二是多角度分析廉情。对收集到的廉情信息,进行逻辑判断和理性分析,必要时通过函询、走访等形式进行深入了解,对当前廉情形势和存在问题做出明确判断。三是多举措实施预警。针对廉情收集分析结果,进行及时反馈和预警。对有各类信访问题且线索清晰地审计人员进行诫勉谈话。其中,对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严肃查处,并记入个人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和任用的重要依据。
    
    把好廉政风险“防控线”。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通过对廉政风险点的预防管理,强化防控功能。在对每个工作职责逐一梳理、对权力运行的每个环节逐一分析、对制定实施的每条制度执行逐一检查的基础上,分为单位、内设机构、个人三个层次进行风险点的查找和定级。围绕排查确定的风险点和风险等级,有针对性地制定并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注重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期管理,对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实施有效控制,有效规范权力运行。
    
    牵好审计阳光工程“监督线”。以审计职责和权力公开统领各项公开工作,大力实施审计权力运行“阳光工程”,让审计权力置于监督之下,进一步提升公权防腐力和公信力。建立健全审计公开机制,通过政府网站、设置公开栏等多种渠道,逐步实现审计职责和权力、审计项目、政府投资工程审计结果、涉及群众利益问题的审计内容及时公开,着力打造公正透明的“审计阳光工程”,截至目前,共发布审计信息和审计结果571项(条),实现了审计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张 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