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四个统一”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在对该市海洋与渔业部门审计中,首次对海洋资源资产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审前调研的基础上,确定海洋资源资产的范围,制订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审计实施方案。重点对海洋资源状况进行调查,对海洋资源法律法规遵守情况、决策制度制定执行情况、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及相关专项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了审计。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更加注重将改革的“先行先试”思维融入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四个统一”。
    
    一是注重将经济责任与资源责任相统一。审计过程中从方案、方法、报告三个方面,做到经济责任与资源责任既有机结合、不重不漏,又各有侧重、突出重点。明确二者在决策制度制定执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作为共同审计点,在具体法规适用、审计内容等方面作为差异审计点。
    
    二是注重统计与审计相统一。审计人员根据该市实际情况,采取定性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将海洋资源资产分为七大类、三十项指标,设计“2013年末海洋资源基本情况表”“海洋资源资产情况调查表”“海洋资源资产管理制度统计表”等表格,扎实做好统计工作,并围绕相关重点内容开展审计。
    
    三是注重审计与调查相统一。审计人员根据实施方案设计谈话提纲,召开专题座谈会,并通过走访专家、业内座谈、实地察看现场等方式力求准确掌握情况。
    
    四是注重内部与外部信息利用相统一。海洋资源涉及的内容专业性强,在目前缺少审计操作标准的情况下,该局创新思路,通过挖掘信息资源,收集大量研究成果作为理论支撑,同时积极充分利用政府和部门网站、环境公报、统计年鉴等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等外部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进一步提升了审计实效。(李海英  庄晓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