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力促小额贷款发挥作用,服务推动市民就业创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充分发挥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用,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去年对全市近三年小额担保贷款管理及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调查发现,小额担保贷款政策作用发挥不明显。由于贷款门槛高、程序多、期限短,抑制了个人和企业的贷款需求;同时,因放贷成本高、收益差、风险大,经办银行积极性也不高。为此,审计提出了相关建议。
    
    近日,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市政府召集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反复认证,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小额担保贷款管理的暂行办法。暂行办法明确完善了小额担保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对经办银行和担保机构(保险机构)按合同约定履行催收贷款和担保责任,担保基金应给予一定补偿,并按催收、代偿、清偿、追收、核销等五个环节进行办理;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制度,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作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和信用社区等工作的重点考评内容之一,且纳入“武汉地区金融机构执行信贷政策综合评估考核标准”中;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制度,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财政部门工作人员在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中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谋取私利而参与骗贷的,或因审核(复核)不严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的,应予以当事人党纪政纪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同时,暂行办法还降低了反担保门槛、提高了服务效能。增加了小额担保贷款的上限,从事个体经营的小额担保贷款额度,由过去的最高不超过7万元,增至最高不超过10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予以贴息贷款,最高额度从200万元增加至400万元。对失败的创业者设置了一定的欠款“容忍度”:对高校毕业生小额担保贷款全部用于创业项目,确实因创业失败无力归还贷款的,经武汉市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人行武汉分行营业管理部核实后,可只按应还贷款的10%催收,其余部分予以核销,不影响贷款人的信用记录。(柯有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