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阳:多措并举防控政府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0日】
【来源: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随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的日益增多,审计机关面临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双重考验,审计未能查出问题或对问题处理不当,会导致政府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损害国家利益。为切实加强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确保政府资金安全、高效、廉洁运行,安徽省阜阳市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有效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绩效。
    
    一是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审计管理常态化。局高度重视,成立政府投资审计风险防控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高效务实的领导机制。与固定资产投资中心通力合作,加强对重点环节的审理与监督,建立健全制约监督机制,推进投资审计管理常态化运作,有效增加审计的透明度。
    
    二是完善方式方法,推进审计管理科学化。严格遵守审计工作规范,合理配置审计资源,择优遴选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协审,出台《阜阳市审计局组织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协审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中介机构协审操作程序,切实加强对中介机构协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管理监督,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一票否决、主审回避、动态淘汰制等机制。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方法、技术和手段,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项目中的资金分配、资金支付和资金流向等关键环节,扩大审前调查的范围,加大审中监控的力度,增强审后复核的效度,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增强防控投资审计风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强化风险教育,增强审计人员风险意识。采取加强道德修养、学习先进典型、参与警示教育等多种途径强化审计人员的识别风险、预防风险、抵御风险的能力,建立完善风险纠错和落实整改机制,提高防腐拒变的能力,把错误观念和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使得廉洁从审成为一种自觉行动。加强审计法治宣传与教育,提升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能力,把审计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纳入法制化轨道,警钟长鸣,防止审计风险的发生。
    
    四是狠抓队伍建设,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出台《阜阳市审计局加强政府投资审计建设项目协审队伍使用管理办法》,切实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优化投资审计人员结构,加强审计人员的在岗培训和后续教育,建立人才选拔和奖惩机制,培养出一批既懂政治又懂业务,既懂工程又懂财务的复合型审计人才,进一步创新方式、深挖潜力,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打造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审计铁军。(张传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