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要求严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13日】
【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所提问题应引起重视,防微杜渐,强化管理”;“请市政府督查室对有关单位下发督办通知书,督促严肃认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汇报”。这是近日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市长别必雄分别对该市2013年经济责任审计中市直30户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中存在五个方面问题的《审计专报》上作出的重要批示,也是该市今年全面启动《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据襄阳市审计部门提供的审计结果综合分析报告显示:30户行政事业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违纪违规问题,有些问题还比较严重,且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特点。审计的30户单位中,有15户单位存在国有资产管理不规范,房屋租赁和资产处置未纳入财政管理,大多处于无序状态,涉及金额6031.71万元,占违纪违规总额32%;有17户单位存在违反政府采购制度问题,涉及金额766.57万元,占违纪违规总额4%;有10户单位存在基本建设项目不按照规定进行招投标,或无计划、超计划投资问题,涉及金额11893.02万元,占违纪违规总额63%;报销不合规发票,白条报销等问题,涉及金额130万元,占违纪违规总额0.6%;会计基础工作薄弱,兼职会计人员多,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都十分普遍。

    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审计专报》批示后,市政府督查室逐户下发了《审计专报整改通知书》,要求问题单位针对存在问题进行严肃认真整改,问题不整改不放过、不销号,直至“问到底,责到位”,并将整改情况限期上报。据汇总审计整改情况显示,由于该市审计部门积极宣传《湖北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暂行办法》,此次整改效果显著。一是被审计领导干部对经济责任审计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对问题的整改更加重视。各单位及时召开党委(组)会、行政办公会,通报审计情况,逐条研究分析原因,并制定整改措施。30个单位共制定整改措施达116条。二是被审计单位积极落实整改方案和措施,力促整改。对审计查出的5个方面的共性问题已整改或正在落实整改,整改资金16939.17万元,问题资金整改率达90%。三是被审计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规范管理行为。建立、补充、修订和完善相关内部规章管理制定和办法达16项。(张天作  田家改 韦  玮)
【关闭】    【打印】